堯舜三代與貞觀故事─政治典範在唐宋時期的轉變 (摘要)

方震華  副教授

  從唐至宋,不論政治、社會和經濟都產生了許多明顯的改變。在現實世界改變的同時,統治菁英心目中所構思的理想政治秩序是否跟著改變,以致影響當時的政治發展?這個課題是我們在討論唐宋政治史時不應忽視的。本文試圖透過分析統治階層關於治國典範的論辯,分析在唐、宋時期,統治理念的改變與現實政治運作間的關連,以此一轉變時期的政治文化特色。

  漢代以後的政府深受儒家政治理論的影響,堯舜和三代是儒者最常提及的典範。唐太宗的文治武功,深為後代統治欣羨,而其事蹟記載詳盡,易於仿效,在中唐以後有另成典範之勢。進入五代十國時期,期待唐太宗復現的意見仍然常見。北宋建立後,部分政治菁英開始批判唐太宗的意見,提倡堯舜三代之制。王安石、蔡京等人高舉「三代之法」為自己施政的理論基礎,卻引發反對者引貞觀政事加以反駁。堯舜三代與貞觀故事遂成為宋人政治論述中的兩種典範,各有擁護者,進而影響政策走向與政局發展。傳統的說法,強調嚮往三代,批判漢、唐為宋儒共有的觀念,未免忽視了王安石與理學家在宋代學術思想發展上的特殊性,也低估了他們在推動理想人間秩序重建上所遭遇的阻力。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