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誌研究資料庫(五代-宋)

  墓誌雖自民國初年大量考古挖掘之下陸續出土,但真正以墓誌作為歷史研究材料的風氣則直到近二十年來才開始。其中,唐代的墓誌不僅數量上較前代為多,記載內容的多樣化也較前朝豐富,因此可供作為研究唐代社會文化及生活的重要材料。宋代的墓誌出土數量雖然較唐代少,但是卻有更多的墓誌藉由宋人文集的收錄而流傳下來,其中除了對誌主的事跡、政績的敘述更為詳盡外,也可以從中發現其地域關聯,了解宋代文人的交遊網絡及地域社會中的家族間的聯繫,是今日研究宋代社會文化及地域生活的重要資料。


但由於墓誌遍於考古出土文物、拓片及文集等資料中,因此今日研究者僅能針對自己所能接觸到的資料及研究方向儘量收集,無法達到有效率的、全面性的整理,其電子化的工作,更待學界的努力。本計畫擬分為三年執行,希望能廣泛蒐集臺灣各圖書館所藏的墓誌資料,建置一個較為完整的墓誌資料庫,以利未來台灣史學界的研究。

 

     進入資料庫   資料庫建構方式   資料庫建置流程   數位檔格式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