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時期京兆地區的社會與秩序

張榮芳

  

 自古以來,關中四塞,秦川八百里,漢唐帝國奠基於此,京兆府不但是帝國首都所在,也是國家的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學術與文化中心。中唐以降,位處黃河中游的洛陽、汴州因居運河轉輸中心而崛起,加以長江流域經濟的發展,都逐漸造成京兆地區喪失其獨一無二的關鍵地位,隨著五代至宋代的歷史發展,東方近海地區轉成帝國重心,位在西北黃河中游的京兆地區,尤其是長安,幾乎完全喪失其以往的光彩。此一唐宋時期的巨大變革,表現在京兆府的長安,尤為明顯,是以作為本計劃的研究時代斷限與區域範圍。

 在唐宋時期變革的研究中,本計劃擬以三年為期,探討京兆地區的社會結構與秩序的變動。
首先,以京兆府所轄長安及其畿縣為區域範圍,唐宋時期各個歷史階段京兆地區的地位轉變,從各個階段的社會結構與居民結構的變動,分析其原因,進而掌握在歷史大變革時期中的各個轉折。

 其次,探討唐宋時期官方對此一地區的管理,涉及機構的發展、秩序的維持、生活的規範、政令的實施、商業的進行、城市的管理等課題。凡此,都是總結對京兆地區社會結構與生活的研究後,進而由中央與地方彼此的互動關係,分析唐宋之際的社會結構與秩序、生活的變革。

 最後,探討其生活方式與行為、觀念及其轉變。自社會結構的士農工商軍等各個階層生活的發展與轉變,觀察唐宋之間的變革。

 總之,本計劃針對唐宋時期京兆地區的社會結構與秩序之研究,運用傳統文獻與考古出土墓誌、文物,並配合遺址、墓葬的實地考察,全盤論析,一則觀察時代變革的歷史脈絡,一則探究基層社會民眾實際生活的轉變。擬於三年期間,每年將各項子題系統的分析,撰述論文,期能於計劃完成後,將三年系列論文集結成專著,呈現京兆地區歷史變遷的轉折與特點;同時,藉由本計劃觀察的京兆地區與社會結構,與總計劃各個研究者所探討的其他地區,其他階層作一比較、綜合,相信可以對唐宋時期的歷史變遷與特色,提出全面、深入的觀點。

 

 

 
   
兼任助理:林韻柔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