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基層武力與基層社會

黃寬重

 

 本研究以基層官僚、胥吏與地方勢力三者為討論對象,觀察唐至宋縣以下基層社會的轉變與發展。李唐王朝為維護地方治安、鞏固政局所憑藉的主要力量,有鄉官、里正、保伍、團結、鄉兵及鎮將等,涉及軍政與民政多方面職務人員,但這方面的資料相當分散,角色繁雜,尚未見有系統的討論。唐末五代,藩鎮割據,鄉兵、鎮將成為維護治安的重要私人武力;到趙宋建國,為集權中央,將原為私人武力的弓手,正式成為縣級的治安武力,而巡檢也與縣尉同為宋朝維護基層秩序的二個重要力量之一。這種由私而官,及成為民眾職役負擔的現象,使得基層社會面?發生極大的變化,是觀察唐宋社會轉變的重要方向。本計畫即在藉由弓手、巡檢的出現與職能變化,來探討由唐至宋縣級武力的組織型態與變化,及由之所衍生的基層社會問題,作為觀察唐宋變革的一個側面。

 不過,社會秩序的維持,除了政府制度化的力量之外,地方的角色和貢獻,更值得重視。由於州縣長官輪調頻繁,對所蒞職務及基層社會的事務了解不深,需要尋求當地豪族及胥吏等的支持與協助,而地方意見領袖經由參與救濟賑災,或協同官府造橋舖路、設立學校義莊等公益活動,都可以彰顯他們的影響力。因此,地方百姓除被納入正規武力之外,也常自組武力來捍衛鄉里,顯示地方勢力對基層政治社會運作的影響日深。因而,以此一議題為中心的討論,不僅有助於掌握傳統中國基層社會的轉變及中央統治力深入社會之因素,更是了解唐宋變革一個主要線索。

 
參考書目
   
兼任助理:鄭丞良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