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之際江淮地區地域集團與社會秩序

黃清連
  

 本計劃擬討論九世紀末至十世紀末約百年之間江淮地區的地域集團。這段期間,政局動盪、社會不安,王仙芝、黃巢起事(875-884)波及華北、華中、華南廣大地區;高駢一度擁兵淮南,縱巢渡淮;秦宗權繼之作亂(885-889),攻略淮西、河南、荊襄一帶。中央威權逐步瓦解,地方勢力迅速填補中央威權消退後的空間,並隨即建立吳、南唐、吳越政權。這種中央與地方勢力此消彼長的過程,極具複雜性與地域性。本計劃擬以高駢、楊行密、徐知誥與錢鏐等人為中心,探討唐末五代江淮地區的地域集團。首先,因為非藉深入探討地域性集團,不易釐清唐末五代各地區離亂的複雜史實,也較難正確評估割據勢力對晚唐五代政權的影響。其次是考慮到這個區域自中唐以來逐漸成為全國財賦重地,政治衝突、權力角逐、地方組織、宗族勢力等等,如何在這片膏腴之地展開競爭,如何影響區域性的經濟發展,應該是饒具興味的問題。第三,有關高氏、楊氏、徐氏與錢氏等集團的資料,較之其他勢力為多。


本計劃的重點,在於分析凝聚地方勢力的過程,各地域集團間如何擴大他們在這個區域內的勢力範圍,楊、錢之戰後集團內部如何自行發展,他們如何抵抗外來入侵和窺視此區的勢力,如董昌、孫儒、朱溫等等。希望透過江淮地域集團的討論,補充說明唐末五代地域歷史發展的一些軌跡。


本計劃研究課題之深入研究,尚未多見。過去的研究,或偏於某一政治人物或軍事將領,或專論區域經濟發展,或從某一政權創見始末分析,鮮少結合「地域」與「社會」兩大層面所包含的複雜問題,進行細緻分析。本計劃預期的目標,即在配合總計劃「唐宋的社會變革」之進行,試圖填補研究上的空白。

 
   
兼任助理:林孜苑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