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誌書寫中的秩序理念與社會變遷──唐宋變革論的再思考

劉靜貞

 

 本計劃以唐-五代-北宋墓誌資料為解讀對象,試著穿透、辨析書寫者的文字,透過澄清書寫活動中可能發生或被引入的內外作用力,進而探問唐宋社會情態的實際變遷與理念價值交織出怎麼樣的社會脈動與秩序。
之所以選擇由墓誌銘文的書寫活動來探討唐宋變革,是因為墓誌書寫面對的是生死的交替,特別能展顯出社會成員對於某些人生意義與價值取向的執著與堅持。更重要的是,墓誌書寫固然具有強烈的理念性,其基本的書寫方式卻又是對實際人、事的描摹,社會的價值理念與個人的生命經驗在這樣的書寫脈絡中交迭展現,正提供了一個可以同時對社會活動與思想文化理念進行觀察的場域。

 墓誌書寫的內容可以被視為是當時人知識體系的展現,這項研究將試著解明這套知識體系所指涉的社會文化情境,並以兩條軸線交錯展開。其一是歷史典故的被運用和被引用,這樣的書寫形式,不但展現了使用者對於社會傳統歷史文化的熟悉程度,也表達了他們對現實社會秩序安排的理念與理想。其二是隨著「古文運動」而推展的古文書寫。駢麗的寫法與散文的書寫向來被認為是縱向的承繼關係,探討二者在墓誌書寫活動中交會、重疊、取代的過程,除了希望對社會文化能有更細緻的了解,也將問題投射向唐宋之間的變革。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