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味到四物:當歸的奇幻旅程
李貞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1. 作為相招芳草的當歸
  2. 當歸止痛,用之不已:傷科良藥,難產必備
  3. 當歸為四物之君:血或身體的性別化

(二)思考問題:

  1. 「物」有生命史嗎?何以得知?如何切入研究?
  2. 除了當歸和四物,醫療傳統中還有什麼其他例子?
  3. 從本草的例子看來,人與物之間的關係轉變,是分類問題?還是地道(有效與否)的問題?或其他?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陶弘景(452-536)編,尚志鈞等輯校,《本草經集注》(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94)卷四〈草木中品〉「當歸」條,頁260-261。
  2. 唐慎微(1056-1136)撰,尚志鈞等點校,《證類本草—重修政和經史證類備用本草》(北京:華夏出版社,1993)卷八〈草木中品之上〉「當歸」條,頁220-221。
  3. 陳自明(1190-1270)撰,余瀛鰲等點校,《婦人大全良方》(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5)卷二〈眾疾門•通用方序論第五〉「加減四物湯」條,頁65-69。
  4. 李時珍(1518-1593),《本草綱目》(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7)點校本第二冊,草部第十四卷〈草之三•芳草類〉「當歸」條,頁833-837。
  5. 安勤之,〈論中藥作為保健食品:以四物湯的生命史為例探討藥品與食品範疇的革命〉,《科技、醫療與社會》11(2010),頁89-148。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