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活動記錄
網站連結
連絡我們
回首頁

簡 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每年度舉辦的「歷史研習營」推始於1992年春假,迄今已二十七屆。

  當時我們有感於國內歷史菁英學者最集中的機構,因為體制的關係,他們最先進的研究難以及早傳遞給年輕學子,於是採取Workshop的密集研習方式,辦理歷史研習營。此一構想獲得當時所長管東貴教授的支持,撥注一定的經費,由當時該所人類學組主任杜正勝教授負責規劃。第二年歷史組也決定如法炮製,以後遂成為定規,由史語所和廣義歷史學有關的兩個學術組輪辦。

  第一次研習選在烏來山明水秀的巨龍山莊。我們的用意不但傳遞知識,而且要發揮研究精神的感召,於是決定離開擾攘的城市,清除教員與學員浮動的心態,找一個寧靜的地方,沈下心思來研習。這種方式遂成為定例,當然也增加不少史語所的經費負擔。

  在研習營,師生相互砌磋,我們鼓勵挑戰性的問題,採取以學員為主體的研習方式。研習課題的規劃十餘年來基本上屬於「新史學」的範疇,我們探索的精神也和比研習營早兩年出刊的《新史學》基本上符應。

  學術所以能生生不息,不斷增進,方法是很重要的,但學術精神更為重要,歷史研習營毋寧更重於學術精神的陶冶,方法以至於其他更具體的技藝,透過研習,自然會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