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十七世紀英格蘭的服飾與國族認同
林美香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一) 上課大綱:

  本講以「服飾」為焦點,討論物與特定歷史、文化議題的關係。十六、十七世紀是英格蘭國族認同發展的關鍵時期,一般多從宗教改革與海外擴張等議題,討論英格蘭國族認同的建立及其特色。本講則將國族研究的視角轉至物件,討論十六、十七世紀英格蘭人,如何透過對服飾的思索建立國族想像與國族認同。此外,本講也將介紹相關重要史料,包括當時的大眾出版物如「論冊」(pamphlets),遊記及劇作等,以及地圖和服飾書等視覺資料。透過史料的介紹、學員的閱讀與討論,幫助學員能掌握此一重要歷史議題及可入手研究的方法。

(二) 指定閱讀資料 :

  1. Benedict Anderson, 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2006), Chapters2 & 3 (pp. 9-46)。中文譯本: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新版,台北:時報文化,2010),第二章、第三章。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