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疊時空:漢代墓、祠畫象的世界
劉增貴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講綱:

  1. 建造者與觀看者:墓主、家屬、工匠、社會人群的互動
  2. 畫外空間:墓廟作為生活空間、儀式空間、展示空間與觀看空間
  3. 畫內時空:現實時空與想像時空的套疊
    (1)畫象視角與位置安排
    (2)層疊的空間與視野:天界、仙界、人界、地界
    (3)觀看的歷史與閱讀的歷史:漢畫中的歷史故事
    (4)社會價值的投影
    (5)生者與死者:追往思來
  4. 畫象之多重含義
思考論題:
  1. 翦伯贊曾說,漢代畫像如果有系統的搜集,「幾乎可以成為一部繡像的漢代史」,畫像作為史料,其價值及限制何在?
  2. 有學者稱漢畫為「不為觀賞的畫作」,然否?
  3. 文字與圖象有何關係?
  4. 圖像作為民間知識的載體與傳媒,在當時社會地位如何?

指定閱讀:

  1. 蔣英炬、楊愛國,《漢代畫像石與畫像磚》(北京:文物出版社,2001),頁44-68。
  2. 劉增貴,〈漢代畫象闕的象徵意義〉,《中國史學》第十卷(2000),頁97-127。

參考閱讀:

  1. 邢義田,〈允文允武--漢代官吏的一種典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74.2 (2004):223-281。
  2. 邢義田,〈漢代畫象中的「射爵射侯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71.1 (2000):1-66。
  3. 信立祥,《漢代畫像石綜合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0),頁322-335。
  4. 巫鴻,《禮儀中的美術--巫鴻中國古代美術史文編》(北京:三聯書店,2005)。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