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世地圖的權力空間
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大綱與思考議題:

  1. 基礎
    (1)什麼是「地圖」?
    (2 )地圖繪製者是誰?需要多少技術知識?
  2. 疆域圖
    (1 )所示幾張世界地圖所表現的本國領土,分別傳達了哪些特徵?
    (2 )領土圖如何為認同或政權服務?
    (3 )邊界線的畫法反映怎樣的權力觀念?
    (4 )繪圖者何時不用圖例表記?
  3. 景觀圖
    (1)中國、日本與歐洲所描繪的都市景觀,為什麼如此不同?
    (2)沒有行政機能的景觀圖,是否也有政治性格?
  4. 海圖
    (1 )繪有海岸線的「海圖」與「繪有海岸線的地圖」一樣嗎?
    (2 )看過西洋式海圖後,你覺得中國、泰國、與馬紹爾群島的海圖長處各自何在?

參考閱讀

  1. 王庸,《中國地圖學史》(上海:商務出版社,1923)。
  2. 李約瑟著、鄭子文等譯,《中國之科學與文明》(六)(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5)「地理學與地圖學」部份。
  3. 曹婉如等編,《中國古代地圖集──戰國-元》(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
  4. 曹婉如等編,《中國古代地圖集──明代篇》(北京:文物出版社,1994)。
  5. 曹婉如等編,《中國古代地圖集──清代篇》(北京:文物出版社,1997)。
  6. 葉凱蒂,〈從十九世紀上海地圖看對城市未來定義的爭奪戰〉,收入劉東主編,《中國學術》1:3(2000,秋),頁88-121。
  7. 夏黎明,《清代台灣地圖演變史──兼論一個繪圖典範的轉移過程》(中和:知書房,1996)。
  8. 海野一隆著,王妙發譯,《地圖的文化史》(香港:中華書局,2002)。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