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研究(後)殖民醫學史
李尚仁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大綱:

  1. 疾病史和殖民史。
  2. 熱帶醫學與殖民醫學。
  3. 社會史與殖民醫學史。
  4. 殖民醫學和殖民地人民的身分認同。
  5. 什麼是後殖民醫學史?
討論議題:
  1. 從偉大醫師的傳記到殖民地到「帝國工具論」與對殖民醫學之「知識-權力」關係的批判,殖民地醫學史的史學轉向和世局變遷有怎樣的關係?
  2. 在台灣研究(後)殖民醫學史有怎樣的意義?這會是怎樣的一種歷史?有那些重要的課題需要探討?有怎樣的困難?

指定閱讀:

  1. Warwick Anderson, “Postcolonial Histories of Medicine,” in Frank?? Huisman and John Harley Warner (eds.), Locating Medical History: The Stories and Their Meaning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286-306.

參考資料:

  1. David Arnold著,蔣竹山譯,〈醫學與殖民主義〉,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主編,《科技渴望社會—-STS 讀本 I》(台北:群學,2004),頁183-217。
  2.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4期「醫學、帝國主義與現代性」專號(2004年6月)。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