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或西漢初和姦案中所見的親屬倫理關係
──江陵張家山247號墓〈奏讞書〉簡180-196考論
邢義田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討論議題:

  1. 古人說: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如何認識古代中國社會裡的倫理觀?
  2. 為建立社會的規範和秩序,秦漢法律扮演什麼角色?

指定閱讀:

  1. 邢義田,〈秦或西漢初和姦案中所見的親屬倫理關係──江陵張家山二四七號墓《奏讞書》簡180-196考論〉,收入柳立言主編,《傳統中國法律的理念與實踐》(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8.6),頁101-159。

參考書目:

  1. 張家山漢簡〈奏讞書〉簡180-196圖版,釋文及附注。 杜正勝,〈傳統家族結構的典型〉、〈五服制的族群結構與倫理〉,收入氏著,《古代社會與國家》(台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92),頁780-876。 邢義田,〈秦漢的律令學〉,收入氏著,《秦漢史論稿》(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87),頁247-316。

 

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