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計畫的基本目的有二:一在培養台灣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前往中國大陸作田野調查的興趣與習慣,並希望透過實際的田野考察和地方視角,對文獻有深刻而新鮮的體認與解讀;二在促進兩岸文史科系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深入而密集的知識交流與激盪。
 
一、計畫宗旨與目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策劃的「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於2011年首度舉辦,旨在培養台灣與港澳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前往中國大陸作田野調查的興趣與習慣,並希望透過實際的田野考察和地方視角,對文獻有深刻而新鮮的體認與解讀。本研習營除了提供豐富的演講與考察活動外,創造交流平台更屬要點,希望兩岸優秀青年學者與研究生,能共聚一堂,激烈對話,密切交流。日後成為可以相互切磋,共同成長,長久交往的學術夥伴。

  延續前八屆研習營的基本設想,本屆研習營一方面強調文獻閱讀和田野考察的結合,一方面也希望匯通史學與文學,以宏觀的視野,貫通古今,在社會史的堅實基礎上,多面向地觀照中國區域文化,深刻解讀其豐富意涵。本屆研習營主題為:「閩粵•海洋」,擬於2019年8月4日至15日在珠海、廣州、廈門舉行,田野考察範圍將延伸及於澳門、陽江、珠海、中山、廣州、汕頭、泉州、廈門等地,預計招收台灣、大陸、港澳、亞太地區及留學海外的文史科系或相關領域之博士生,以及近年獲得博士學位之年輕學者45名。

二、計畫主持人:王明珂、王鴻泰、李孝悌、劉志偉、謝湜

三、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共同主辦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承辦單位:中山大學歷史學系
        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珠海)
        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

四、活動日期:2019年8月4日(週日)至8月15日(週四)

五、活動地點:珠海、廣州、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