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域文化看唐宋變革——浙西湖州的個案(摘要)

近藤一成 教授

 

  近年來,研究者的視線,開始從唐宋變革論轉向宋元明過渡論,所以北宋和南宋的政治與社會的異質性漸次成為關注的熱點。特別是美國的Robert Hymes,提出了從北宋士大夫的國家行動主義(state activism)到南宋士大夫的地域行動主義(local activism )的轉換的見解。從這種轉換也決定了此後中國歷史方向的意義上說,這幾乎成為美國的中國史學者的一致認識與共同問題。並且其影響也逐漸波及到了日本和中國。在這種前提下論及的地域,通常是以作為行政區劃的州為單位的。


本報告的課題雖然與上述一致,然而是從微觀的視點,以兩浙路湖州為例,考察在宋代州這樣的地域單位究竟有著什麼樣的作用的問題。報告者注意到,南宋湖州進士及第者數量顯示出逐漸減少的傾向,浙西的其它幾個州也有著同樣的傾向,但在浙東以及東南沿海的各州則反而有著逐漸增多的趨勢。帶著究竟如何解釋這一現象的問題意識,報告者檢視湖州由北宋向南宋的轉換,同時也論及到了南宋士大夫對州的歸屬意識。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