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五代史》重辑的回顾与思考(摘要)

陳尚君 教授

     

  本文叙述了作者编纂《旧五代史新辑会证》一书的过程,以及出版以后的一些重新思考。
记录五代史事的两部史书,《旧五代史》是依据五代实录改写而成,保留了大量五代历史的第一手文献;而《新五代史》注重史例、文章,关注对于历史人物的道德褒贬。南宋以后《新五代史》盛行,而《旧五代史》则逐渐失传。今本《旧五代史》是清代乾隆年间学者邵晋涵依据《永乐大典》、《册府元龟》等书辑录而成,虽大致恢复了原书十之七八,列入二十四史而流布,但缺收、误收仍多,特别是为避文字狱而任意改动史文,为学者所不满。校订重辑工作从七十多年前提出,但一直没有完成。笔者从十多年前从事此一工作,采取了依据现存文献为依据,在分拆清辑本以后,依据可靠文本重新辑录,并据各种善本文献校改史文,尽力恢复该书的原貌。其中最重要的收获,是对于《册府元龟》等书保存的五代实录及其派生文献,作了逐年逐日和逐人的排比,在完成校补的同时,将实录文献也一并辑出。反思已经完成的工作,觉得在《梁太祖纪》的文本处理、对于清辑本的增删调整和讳改文字的回改,以及五代实录的处理方式,都还可以再斟酌。最后,从士族社会的解体、五代政治运作中的文武分治和经济复苏等方面,谈对于五代社会变化的一些看法。

 

 

 

 

 

111
電話:(02)27829555分機351 傳真:27868834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