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一一九期    2010年07月21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10年7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Asaf Goldschmidt,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 Song Dynasty, 960-1200, New York : Routledge, 2009.

【簡介 】The history of Chinese medicine hinges on three major turning points: the formation of canonical theory in the Han dynasty; the transformation of medicine via the integration of earlier medical theories and practices in the Song dynasty; and the impact of Western medicine from the nineteenth century onwards. This book offers a comprehensive overview of the crucial second stage in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by examining the changes in Chinese medicine during the pivotal era of the Song dynasty. .......全文

 

 
 
孫堯 主編,《中醫外科與華佗(吉林:吉林出版集團,2010)。                                                          

【簡介 】人們為了讚揚醫生的醫術高明,常常會用「華佗再世」來形容。我國古代名醫華佗,他神奇的醫術和傳奇的一生,在民間廣為流傳。華佗繼承了泰漢以來的寶貴醫學遺產,在其基礎上又有發展和創新,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內科、婦科、小兒科、針灸科都很精通,而尤以外科最負生名。他的名字成了中醫藥卓越成就的象徵,他的發明為世界醫學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亞洲醫學史學會」訊息


      亞洲醫學史學會今年十月將在韓國舉行年會,我們已經決定將提交論文大綱的期限延長到八月三十一日。此外,我們決定開放使用中文進行論文報告,屆時將安排一場中文報告的時段。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亞洲醫學史學會秘書處 敬啟

   

台灣女人連線.2010性別研習營

 

性交易是否應該合法化?設置紅燈區真的能妥善管理台灣性產業的問題嗎?人工流產在台灣是合法的嗎?婦女團體在爭取的是什麼?在每個人都被貼上價格的時代,要如何看待女性被「物化」的問題?
2010年「第五屆查某人的健康四物營」將深入討論「性/別與健康」、「人工流產」、及「性交易」、「性/別與情慾」四個議題,並從不同角度探討「國家政策」與「身體自主權」等觀念,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與我們分享您的想法!

第五屆查某人的健康四物營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贊助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 文宣協辦單位:批踢踢實業坊 Ptt.cc營隊時間:2010年7月24日下午1:30~7月26日下午4:00,三天二夜活動地點: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天母農訓中心,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13號)報名資格:18-35歲女性錄取名額:正取名額35位,備取5位報名

課程主題課程內容講師介紹
性別問題面面觀討論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及性別議題之迷思。蘇芊玲(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醫療與性別瞭解缺乏性別意識的醫療體系及政策對女性如何造成影響、甚至傷害。黃淑英(立法委員)
性交易爭議及討論介紹娼妓制度本質及各國經驗,討論台灣目前現況。李麗芬(台灣展翅協會 秘書長)
人工流產爭議及討論討論女性身體與生育的社會期待,並介紹台灣人工流產議題現況。蔡宛芬(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兩性關係討論兩性關係中的性別版印象及迷思。鄧惠文(精神科專科醫師)
多元性別除了男女之外,瞭解如何尊重少數並欣賞多元性別。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適身運動DIY教授較不受場地、器材限制且較適合女性的運動。徐珮齡(體育科教師)

其他注意事項請參考 http://www.twh.org.tw/12/move3.asp?moveid=00151,或電洽(02)2322-5038 張小姐(週一至週五10am-5pm),email請寄twl.twh@msa.hinet.net

 
   
top  
出 版 資 訊  
 
蕭言生,《兒童經絡實用手冊: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家庭醫生 (台北: 印刻,2010)。                                                          

【簡介 】在中醫理論中,人體是一套具有強大自我調節能力的系統,五臟六腑通過經絡緊密相連,相互影響,對保養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本書以易解的語言描述兒童體內經絡的各種保健知識,倡導通過刺激經絡穴位,保持孩子各臟腑功能的平衡、和諧,使氣血暢通、身心能量沛足,提高對外來疾病的戰鬥力,以積極實踐預防、治療疾病的養生手段;更幫助讀者發現自己與家人蘊藏在自己身體裡的醫療體系,教您做孩子的家庭醫生,或作為求醫問診時的諮詢參考。是一本現代家庭必備的健康枕邊書!

本書針對兒童經絡的特殊及神奇魅力,提出用小兒推拿法來激發孩子「身體自帶的天然大藥」。小兒推拿法實用方便,孩子不須打針吃藥就能輕鬆祛病保健,永保健康;同時,也是親子關係的奇妙潤滑劑!書中搭配近200幅內容詳實、形式精確的孩子身上全部重要穴位的示意圖,以及父母可輕易實作的推拿手法;沒有任何中醫學基礎的父母,也可以立刻上手,成為孩子最貼心的醫生。  .......全文
 

 
top  
相  關  訊  息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1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