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一一三期    2010年04月22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10年4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Michael Shiyung Liu ,Prescribing Colonization: the Role of Medical Practice and Policy in Japan-Ruled Taiwan 1895-1945,Ann Arbor, Michigan: AAS, 2009.
 

【簡介 】本書研究初衷在追溯德-日國家醫學轉譯成東亞殖民地醫療的流變過程,作者期待能補上被西方殖民醫學史界忽略之日本殖民醫學史空白。本書以日治時期臺灣醫學發展為觀察點,釐清現代醫學在本地之發展過程裡,何者受殖民統治影響較深,何者則理當歸屬於當時西方醫學全球化發展下之遺惠。全書始於日本殖民醫學所由何來;其次點明臺灣作為日本現代醫學觀察站與實驗室的意義;最後,論述臺灣殖民醫療經驗如何成為其殖民地醫療體制的範本。  .......全文

 

 


 

張樹生、肖相如 主編 ,《 中華醫學望診大全》(山西: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2010)。

【簡介 】中醫望診,是中醫診斷學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而居四診之首。醫者把望診理論與經驗,以敏銳之目光,對病人慎密地觀察,每能出神入化,妙技由生。故古有越人人虢之診,望齊侯之色;仲景色侯侍中王仲宣之說。真可謂神矣!余不絕贊嘆先賢之才秀、望診之功夫!決心整理、提高、發揚中醫望診之經驗,奮然組織學者,編著《中華醫學望診大全》。  . .......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Éric MARIÉ 教授來台系列演講


主講人:Prof. Éric MARIÉ (法國Montpellier大學醫學院)

第二場:
4/27(週二)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701會議室
- Sources chinoises et analyse du contenu du premier traité rédigé en français sur le dignostic oriental (Les Secrets de la médecine des Chinois, 1671).
第一部以法文寫成的東方診斷論著之中文參考來源和內容分析(中國人醫療之秘密,1671)

主辦單位:中研院史語所世界史研究室
協辦單位:中研院史語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主題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衛生史研究計畫」2010「後殖民衛生史」工作坊

 


主講人:Prof. GREGORY K. CLANCEY (新加坡大學歷史系)
與談人:劉士永 教授(中研院人社中心/台史所)
 

主題演講(一)

The Nation as Emergency Medicine: Health and Politics in Post-Colonial Singapore
時間:2010年5月14日 14:00 地點: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

 

主題演講(二)

Seismology in Japan
時間:2010年5月16日 10:45 地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行政大樓7樓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衛生史研究計畫
協辦單位:STS 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
 

相關資訊請參考衛生史網址:http://www.issp.sinica.edu.tw/hygiene/
聯絡人:盧詩婷 電話:(02)27898124
Email: hygiene@gate.sinica.edu.tw
地  址: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衛生史研究計畫
 

 
   

中研院社會所週五論壇

 


講題:日治初期台灣的身體政治:以1910年代解纏足運動為中心的探討

主講人:苗延威 助理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人:蕭阿勤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 間:99年4月30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 - 下午4時30分

地 點:人文館南棟社會所802會議室

簡 介:
相較於中國,台灣的纏足風俗,很早就得到了「解決」。纏足人數從1905年女性總人口的57%,下降到十年後的21%。在1915年的戶口調查裡,四十七萬六千多名的台灣婦女,被註記為「解纏足」;其中,絕大多數是在1910年代初期的斷髮解纏風潮和保甲制度形成的社會監控壓力之下,除去了她們的裹腳布。纏足是一種不可逆的身體重塑經驗,定型之後,若要立刻「解放」,雙腳就不得不再忍受一遍痛苦與不便,更何況,其中還蘊涵了一種從傳統賦予的文化體面驟然逆轉為文化污名的失落與難堪。然而,對於1915年前後,同時放足的數十萬名台灣婦女,我們很遺憾地因為資料的限制而無法直接聆聽到她們的聲音,只能透過解譯男性菁英與殖民政權的身體政治行動和論述,旁敲側擊地映照日治初期台灣纏足女性的處境。本研究將以官方調查和檔案書類,以及《台灣日日新報》等媒體報導為主要材料,考察「纏足」如何成為公共議題和集體行動標的,並探討女人的私密身體如何淪為既是帝國施行規訓和懲罰手段的對象,同時又是證成帝國「教化」政績的從屬他者的歷史過程。

 
   

清華大學歷史所演講訊息

 

講題:從人的知識到物的知識:當科學/醫學與台灣阿片/吸食者相遇

講者:許宏彬博士(清大歷史所碩士、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成大STM中心)

時間:4/29() 下午6:30

地點:清大人社院C306(社會所教室)

主辦單位:衛生署竹東醫院

 

   
2010年第一屆愛滋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壹、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貳、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參、緣起:
愛滋病在臺灣即將邁入25年之際,本會希冀透過舉凡有關愛滋感染者─就醫、就學、工作等處境、愛滋政策分析、或是愛滋相關權益探討等主題的學術論文、實務經驗分享等方式進行交流,壯大促進愛滋感染者權益與政策建言之基礎。
肆、研討會時間及地點:
一、研討會時間:2010年7月31日(週六)
二、研討會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館
伍、徵稿說明
一、徵稿對象:
從事愛滋議題相關研究者、學生及實務工作者。
二、論文發表形式:
(A)學術論文發表
有關愛滋感染者─就醫、就學、工作等處境、愛滋政策分析、或是愛滋相關權益探討等主題的學術論文。
(B)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或個案研討
實務工作者的努力與奮鬥是愛滋能在台灣社會逐漸擺脫污名影響的一個關鍵性因素。為讓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能被看見、其聲音能被聽見,本會誠摯地邀請在愛滋領域的實務工作者、或曾在其工作經驗中接觸過愛滋議題的相關實務工作者,以工作經驗或心得分享、個案研討或討論等形式呈現其經驗與聲音。
三、投稿方式:
敬請於2010年03月26日(週五)前,將以下資料寄至本會郵件信箱(praatw@gmail.com),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10年第一屆愛滋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一)論文題目及摘要:摘要字數約500-1,000字。
(二)投稿者基本資料:包括姓名、任職單位/職稱(就讀學校/系所)、聯絡方式(包括電子郵件、電話與聯絡地址)。
(三)論文發表形式:「A.學術論文發表」;「B.實務經驗分享」(請自行選擇參與項目並註明)。
四、審稿及後續:
本會將於2010年5月3日(週一)前,以電子郵件通知摘要被接受發表之作者,並將論文摘要刊登於研討會網頁。
陸、相關注意事項:
一、學術論文發表部分:
(一)論文內容須與此次研討會主題契合。
(二)論文投稿篇數每人以一篇第一作者的文章為限。
(三)凡由多位作者共同撰寫之論文,需指定其中一人為聯絡人。
(四)為鼓勵觀念交流,本會接受已公開發表之研究成果(但請特別註明)。
(五)學術論文發表可能以口頭或海報形式進行。發表形式將會於審查結果通知時一併告知。
(六)接受口頭學術論文發表之投稿者,請於2010年7月09日(週五)前將完成的論文全文(約10,000-12,000字),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案方式寄至主辦單位,以利編製研討會手冊。論文發表時間每篇為15分鐘,問題討論時間10-15分鐘。
(七)接受海報論文發表之投稿者,請於2010年7月31日研討會當天自行將海報帶至現場於指定時間張貼。海報規格以不超過直式A0格式為原則。海報發表時間亦將會於審查結果通知時一併告知。本會將備有相關工具。
二、實務經驗分享部分:
(一)經驗分享內容須與此次研討會主題契合。
(二)發表形式可以個人經驗陳述、個案討論、故事、畫作等方式進行。但為考慮經費、場地及設備的侷限,本會暫時無法支持其餘類型的發表方式。
(三)發表時間主要以15分鐘為限,問題討論時間10-15分鐘。
三、其餘未盡事宜,還煩請與本會聯繫與詢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48號2樓
網址:http://www.praatw.org
信箱:praatw@gmail.com
聯絡電話:(02)25561383
傳真電話:(02)25504263
聯絡人:林宜慧、楊惠中

 

   
龍騰講堂研習活動(中區)  


研習主題:如何運用史料在醫療與社會文化單元裡進行歷史教學
講    師:東華大學歷史系 蔣竹山教授
               建國中學歷史科 黃春木老師

活動時間:99/5/1(六)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台中二中 樂群廳會議室
地    址台中市北區英士路109號

 

   
top  
出 版 資 訊  
   
top  
相  關  訊  息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2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