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一一二期    2010年04月12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10年4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唐頤,《圖解氣脈養生《內經圖》》(陝西: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簡介 】本書以全新的圖解形式,將《內經圖》按氣脈養生的修煉順序,對每個細節都加以詳細說明,並結合對應的人體部位,告訴你一套最實用的養生方法,照此修煉,會調動起體內的自愈系統,假以時日,身體自會越來越強健,永葆最佳健康態。此外,本書還介紹了《內經圖》的來龍去脈、《內經圖》與中醫和道教的關系、《內經圖》在建築風水中的應用,揭秘隱藏在此圖背後的傳奇。  .......全文

 

 

 



 

張中祺,《 圖解看手識病︰速效手診家用自療手冊》》(吉林: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10)。

【簡介 】手診,是最具中國特色的醫學方法之一,是古人在長期生活實踐和探索中發現出來的一種識病醫術。雖傳承千年,卻並不高深,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快速學會手診療法,為自己和家人診病、治病。本書即匯集了所有日常病癥的手診手療方法,讓你最快速度準確地找到相關信息,分析手診技巧,打造健康身體。 . .......全文

 

 



 

呂鴻基;蘇奕彰,《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在老人醫學的對話 》(台北: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010)。

【簡介 】2008年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對話論壇內容

為了讓全民能在完善的健保體制下,透過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的相互合作,獲得身、心、靈全方位的醫療與照顧。本署中醫藥委員會大力推動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之交流,希望能夠截長補短,建立雙方溝通橋樑,建立一個以病患為中心、中西醫合作的全人醫療照護體 。 .......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Éric MARIÉ 教授來台系列演講


主講人:Prof. Éric MARIÉ
              法國Montpellier大學醫學院教授

第一場:
4/16(週五)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701會議室
- Transferts de savoir, diffusion et influence de la médecine chinoise en France aux XVIIe et XVIIIe siècle.
知識轉移:中醫在法國的流傳與影響(17-18世紀)

第二場:
4/27(週二)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701會議室
- Sources chinoises et analyse du contenu du premier traité rédigé en français sur le dignostic oriental (Les Secrets de la médecine des Chinois, 1671).
第一部以法文寫成的東方診斷論著之中文參考來源和內容分析(中國人醫療之秘密,1671)

主辦單位:中研院史語所世界史研究室
協辦單位:中研院史語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主題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兩場皆以法語演講,現場有中文翻譯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衛生史研究計畫」學術演講

 


題目:疾病因果與公衛政策的歷史觀點
時 間:九十九年四月十六日(星期五)上午十時
地 點:中研院人社中心B202會議室
主講人:鄭雅文 教授(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中研院人社中心「衛生史研究計畫」 http://www.issp.sinica.edu.tw/hygiene/index.html
聯絡人: 盧詩婷 聯絡方式:02-27898124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護理、醫療科技與社會】計畫演講

 


時間:99/04/21(三)下午1:30 ~ 3:30

地點:護理館416室

講題:
杜聰明的漢醫藥研究之謎:兼論創造價值的整合醫學研究

講者:雷祥麟 副教授

聯絡人/分機(E-Mail):朱華瑄 / 5198 (sts.at.ym@gmail.com)

主辦單位: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護理、醫療科技與社會】計畫

演講內容簡介:
身為台灣醫學現代性領航人的杜聰明,為什麼竟會長期支持研究前現代的傳統東亞醫療?反過來說,為什麼杜聰明堅持終生的志業,竟然持續地被視為落伍的、違反科學的行徑?講者透過這些提問,以杜聰明支持漢醫學研究為主題,探討被視為前現代、不科學的漢醫學如何經其手而有不同的解讀與發展,檢視杜氏如何積極利用漢醫學具有的多重邊緣處境,將多種邊緣性重新組合、反轉為優勢,從而構想出各個中心所想像不及的創新,進而探討醫學發展的另類可能。

 
   

臺大醫學院醫學教育研習會-博物館與醫學教育

 

主辦單位 臺大醫學院共同教育室

活動時間 99/4/24 上午9時至12時40分

活動地點 臺大醫學院104講堂

報名時間 99/03/26-99/04/21(報名開放校內100名/校外60名,共160名)

公告內容
主旨:本院訂於99年4月24日(星期六)假臺大醫學院104講堂舉辦「臺大醫學院98學年度醫學教育研習會-博物館與醫學教育」,請 貴單位轉知所屬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並於3月26日至4月21日(星期三)中午前逕至本院共同教育室線上報名系統報名,請 查照。
說明:
一、依據醫學教育研習會訓練計畫辦理。
二、本次研習之參訓對象、活動地點及活動內容如下:
(一)參訓對象: 本院同仁及各醫學院校有興趣者
(二)活動地點: 臺大醫學院104講堂
(三)活動內容: 詳如節目表(附加檔案)
三、報名程序:
(一)請有興趣參與之同仁於本(99)年3月26日(星期五)至4月21日(星期三)中午前自行上本院共同教育室線上報名系統報名參加。
(二)報名步驟: 請由http://www.mc.ntu.edu.tw/staff/common/ 進入共同教育室線上報系統網站,選取本次活動並鍵入您的個人資料,於報名狀態選擇: 報名參加,即完成報名手續。
四、參加本研習活動者,會後將以信件方式寄發參與時數證明書。
五、本案聯絡人: 林俐君小姐 聯絡電話: 23123456#88031

相關網址
http://www.mc.ntu.edu.tw/staff/common/web/event_list.php

活動內容
8:30- 9:00報到

9:00-9:10 開幕致詞 陳明豐院長

9:10-10:10

主持人:台大醫學院國際事務中心 錢宗良主任

演講:博物館活動:由研究到展示(Museum activities from research to exhibition)

   馬場悠男 教授(Hisao BaBa)

10:10-11:10

主持人:台大醫學院國際事務中心 錢宗良主任

演講:醫學博物館在醫學教育的角色:日本經驗(Role of medical museum in medical education in Japan)

   森谷卓也 教授(Takuya Moriya)

11:10-11:30 Coffee break

11:30-12:00

主持人:台大醫院 何弘能副院長

演講: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的任務與功能展望

   吳寬墩 教授

12:00-12:30

主持人:台大醫院 何弘能副院長

演講: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的教育計畫:體驗學習

   梁繼權 教授

12:30-12:40 致閉幕詞 楊泮池院長

□ 馬場悠男:国立科学博物館人類研究部長(日本人類学会会長),東京大学大学院理学系研究科生物科学専攻教授

□ 森古卓也:日本川崎大學醫學部病理學教授,日本川崎大學現代醫學博物館副館長

 
   
『精神醫學、歷史與社會』研討會  


陽明大學STS所,台聯大STS領域推動計畫,以及STM期刊,將於四月十六日(五)在陽明舉辦一場「精神醫學、歷史與社會」的研討會。與會者包括來自於STS,社會學,人類學,歷史的朋友:

蔡友月(中央研究院社會所 助研究員)
真的有精神病嗎?一個跨領域研究取徑的定位與反省

陳嘉新(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社會與行為系博士)
消失的歇斯底里烙印

王珮瑩(清華大學歷史所 碩士班)
警察眼中的精神醫學:日治時期之在台內地不良少年論述

王文基(陽明大學 科技與社會所 副教授)
「西風與我」:民國時期大眾心理衛生論述中的自我

林淑蓉(清華大學 人類學研究所 教授 )
早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疾病經驗與自我

李舒中(清華大學 人類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精神症狀的展演:一個被害妄想個案的分析

吳建昌(台灣大學社會醫學科 助理教授/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看見/瞭解」心智:從精神科檢查過渡到神經影像學是一種重大突破?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屆時。報名與詳細議程,請見下列網頁。

http://sts.ym.edu.tw/01announcement/01news.html
 

 

   
   
   
top  
出 版 資 訊  
   
top  
相  關  訊  息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2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