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一一一期    2010年03月22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10年3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謝明俸 ,《南瀛漢藥店誌》(台 南:台南縣文化局,2009)。

【簡介 】中藥店自明末清初大量移民引進至今,在台灣的發展至少超過200年的歷史,而其衍生的中藥店文化的探討是重點所在,本書紀錄台南縣各鄉鎮市具特色的中藥店,以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全文

 

 

 



 

Francis D. Moore  著;林哲男  譯,《奇蹟與恩典:細數半世紀來的外科進展》(台北: 望春風 ,2009)。

【簡介 】本書是二十世紀美國外科醫學泰斗--法蘭西斯.莫爾(Francis D. Moore)的自傳。莫爾是一位兼具科學精神、精湛技術、領導長才及廣泛才藝的外科醫師,也是主導美國戰後外科史的傳奇人物之一。本書詳述莫爾一生充滿挫折與成就的奮鬥歷程,不僅是他個人精彩輝煌的生命史,也是一部二十世紀「莫爾版」的外科史。本書譯筆精湛細膩,是林哲男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外科講座教授)繼《拼圖人:一個器官移植外科醫師的回憶錄》(Thomas E. Starzl原著)之後,另一部重量級的外科經典譯作,也是一場引人入勝的閱讀之旅。 . .......全文

 

 



 

郭文隆 ,《英籍臺灣人:蘭大弼醫生和彰基》(臺南: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灣教會公報社,2009)。

【簡介 】蘭大弼醫生是蘭大衛醫生之子,兩人對台灣醫療都有很大的貢獻。作者長期在彰基工作,和蘭大衛醫生同一間教會,因此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上和蘭家的相處都可說是極為密切且親近的,即使在蘭大弼醫生回英國以後他們仍有書信往來。本書除了紀錄關於蘭大弼醫生一些較不為人知的生活佚事,也附上許多珍貴的書信資料和照片,讓一般人對較不熟悉的小蘭醫生能有多一點認識。  .......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九十九年度第二次討論月會】

主講人:張嘉鳳 教授 (台灣大學歷史系)

講題:望而不問 ─古代小兒臨床醫學的技術、困境與突破

時間:99年3月26日(五)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1會議室

主辦單位:「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衛生史研究計畫」學術演講

 


題目:疾病因果與公衛政策的歷史觀點
時 間:九十九年四月十六日(星期五)上午十時
地 點:中研院人社中心B202會議室
主講人:鄭雅文 教授(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中研院人社中心「衛生史研究計畫」 http://www.issp.sinica.edu.tw/hygiene/index.html
聯絡人: 盧詩婷 聯絡方式:02-27898124
 

 
   

性別、健康與醫療研討會

 


為培養健康相關領域人員的性別敏感度、研擬在醫學領域裡推動性別教育的策略與內容,並探討與推動具性別敏感度的健康政策,使醫藥學研究、健康照護、疾病診斷與治療、公衛政策等領域都能注重性別的影響;台灣女人連線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共同舉辦「性別、健康與醫療研討會」,並邀請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性別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Dr. Jo Wainer針對性別在健康領域裡的重要性及國際趨勢進行演講,並邀請國內專注性別議題的資深專家學者與會,歡迎踴躍報名!

====================================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指導單位:外交部、教育部、衛生署
時間:2010年5月29、30日(星期六、日)
地點:台大兒童醫院B1講堂(台北市中山南路8號)
報名資格:公衛、醫學、藥學、護理、社會相關領域人員與一般民眾皆可
報名截至日期:5月21日(五)

====================================

會議議程:
【專題演講-從婦女健康到性別主流化-為什麼要在健康議題裡談性別?】
講師:Dr. Jo Wainer
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性別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顧問
--------------------------------
【性別與醫學教育:性別意識融入醫學教育】
講師:
賴其萬 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
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許睿琪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性健康推廣部部長
--------------------------------
【性/別與健康:生理因素與社會因素如何影響健康?】
講師:
葉宏一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
吳佳璇 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王惠珀 台北醫學大學藥物化學科教授
--------------------------------
【性別與醫療場域】
講師:
黃志中 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兼主任、前高雄縣衛生局長
林俐伶 長榮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
--------------------------------
【性別、健康與政策】
講師:
張玨 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黃淑英 立法委員
柯乃熒 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教授
吳嘉苓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與醫學系社會醫學科副教授

====================================

注意事項:
1. 座位有限,報名額滿為止。
2. 研討會免報名費,午餐請自備。
3. 已報名者請於演講前10分鐘入場,其後將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4. 本研討會之醫師、藥師、護理人員、婦產科繼續教育學分、公務人員研習時數申請中。
5. 本研討會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所有議程、地點及繼續教育學分申請皆以研討會前三日於網站實際公佈為準。

如有疑問,請電洽(02)2392-9164或E-Mail至TWL555@yahoo.com.tw

會議詳情與報名請上「台灣女人健康網」http://www.twh.org.tw/home.asp

 

 
   

2010年第一屆愛滋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2010年第一屆愛滋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徵稿訊息


壹、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貳、協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參、緣起:

愛滋病在臺灣即將邁入25年之際,本會希冀透過舉凡有關愛滋感染者─就醫、就學、工作等處境、愛滋政策分析、或是愛滋相關權益探討等主題的學術論文、實務經驗分享等方式進行交流,壯大促進愛滋感染者權益與政策建言之基礎。

肆、研討會時間及地點:

一、研討會時間:2010年7月31日(週六)

二、研討會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館

伍、徵稿說明

一、徵稿對象:

從事愛滋議題相關研究者、學生及實務工作者。

二、論文發表形式:

(A)學術論文發表

有關愛滋感染者─就醫、就學、工作等處境、愛滋政策分析、或是愛滋相關權益探討等主題的學術論文。

(B)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或個案研討

實務工作者的努力與奮鬥是愛滋能在台灣社會逐漸擺脫污名影響的一個關鍵性因素。為讓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能被看見、其聲音能被聽見,本會誠摯地邀請在愛滋領域的實務工作者、或曾在其工作經驗中接觸過愛滋議題的相關實務工作者,以工作經驗或心得分享、個案研討或討論等形式呈現其經驗與聲音。

三、投稿方式:

敬請於2010年03月26日(週五)前,將以下資料寄至本會郵件信箱(praatw@gmail.com),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10年第一屆愛滋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一)論文題目及摘要:摘要字數約500-1,000字。

(二)投稿者基本資料:包括姓名、任職單位/職稱(就讀學校/系所)、聯絡方式(包括電子郵件、電話與聯絡地址)。

(三)論文發表形式:「A.學術論文發表」;「B.實務經驗分享」(請自行選擇參與項目並註明)。

四、審稿及後續:

:)B)醫療版草擬的數握址.kinmen.gov.tw>障條例」第四本會將於2010年5月3日(週一)前,以電子郵件通知摘要被接受發表之作者,並將論文摘要刊登於研討會網頁。

陸、相關注意事項:

一、學術論文發表部分:

(一)論文內容須與此次研討會主題契合。

(二)論文投稿篇數每人以一篇第一作者的文章為限。

(三)凡由多位作者共同撰寫之論文,需指定其中一人為聯絡人。

(四)為鼓勵觀念交流,本會接受已公開發表之研究成果(但請特別註明)。

(五)學術論文發表可能以口頭或海報形式進行。發表形式將會於審查結果通知時一併告知。

(六)接受口頭學術論文發表之投稿者,請於2010年7月09日(週五)前將完成的論文全文(約10,000-12,000字),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案方式寄至主辦單位,以利編製研討會手冊。論文發表時間每篇為15分鐘,問題討論時間10-15分鐘。

(七)接受海報論文發表之投稿者,請於2010年7月31日研討會當天自行將海報帶至現場於指定時間張貼。海報規格以不超過直式A0格式為原則。海報發表時間亦將會於審查結果通知時一併告知。本會將備有相關工具。

二、實務經驗分享部分:

(一)經驗分享內容須與此次研討會主題契合。

(二)發表形式可以個人經驗陳述、個案討論、故事、畫作等方式進行。但為考慮經費、場地及設備的侷限,本會暫時無法支持其餘類型的發表方式。

(三)發表時間主要以15分鐘為限,問題討論時間10-15分鐘。

三、其餘未盡事宜,還煩請與本會聯繫與詢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48號2樓

網址:http://www.praatw.org

信箱:praatw@gmail.com

聯絡電話: (02)25561383 (02)25561383

傳真電話: (02)25504263 (02)25504263

聯絡人:林宜慧、楊惠中

 
   
top  
出 版 資 訊  
   
top  
相  關  訊  息  

賀!本計畫成員李建民教授榮獲國科會98年度傑出研究獎。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