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八十五期    2009年01月15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09年01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沈佳姍 ,《
台灣日日新:阿祖ㄟ身體清潔50年》(台北: 台灣書房 ,2009)。

【簡介】你能想像嗎?一百年前的台灣人會用海砂刷牙、竹木草片刮屁股、嗯嗯的時候還可能被豬追、一生只洗三次澡……

  一百年前的台灣,感覺離今天很近,生活方式卻與現在相距甚遠,仔細推算一下,那大概是阿祖的年代,或者和阿公的童年有所重疊;科技文明更迭加速我們對歷史的健忘,「從前」變得是件模糊又遙遠的事情。.......【全文
 

-----------------------------------------------------------------------------------------------------------------------------------------------


 

  白景譽 編著 ,《 圖解傷寒論︰回歸中醫的根本(白話全譯圖解本)》(陜西: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8)。

【簡介】 《傷寒論》與《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並稱中國古代中醫學四大經典,是養生家、中醫學者的,必讀之書。書中運用的辨證論治原則和方法,確立了中醫診治疾病的規範;所記載的大量方劑,組方嚴謹,療效顯著,被後世稱為“萬方之祖”;還包含許多寶貴的養生學思想,為後世中醫養生學的發展奠定基礎。  .......【全文
 

-----------------------------------------------------------------------------------------------------------------------------------------------


 

張泰山,《民國時期的傳染病與社會︰以傳染病防治與公共衛生建設為中心》(北 京: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

【簡介】2003年春,突如其來的“非典”肆虐神州大地,一時“談非典色變”。它促使有責任感的歷史研究研究工作者想道︰“歷史上發生過如此猛烈的傳染病嗎?情況如何?其時政府和社會是如何應對傳染病的?它又具有怎樣的啟迪”。于是,埋頭伏筆,幾易春秋,終于這部學術著作。 .......【全文
 

-----------------------------------------------------------------------------------------------------------------------------------------------


 張開寧,《 1978—2008中國性與生殖健康30年》(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

【簡介】本書如實記錄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間,性與生殖健康領域所發生的一系列積極、重大的變化。多個學科領域的專家們從各自學科的視角對性與生殖健康領域的變化進行了歷史的回顧和理性的反思,其中包括人口與計劃生育、婦女賦權、性與生殖健康服務、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性與社會性別、生殖道感染/性病/艾滋病、性與生殖健康領域NGO的成長、醫療體制改革等八個學術領域。本書為了解中國性與生殖健康學科發展歷程和發展方向提供全面而獨特的觀察角度。.......【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九十八年度第一次討論月會


講題:
從法國公共救濟博物館藏品看醫療史
主講: 戴麗娟 教授(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時間:98 2月19日(星期四)下午二點至四點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
701會議室
主辦單位:「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詳情請參閱網址:http://www.ihp.sinica.edu.tw/~medicine/ih/index1.htm
 

 
2009年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

「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是一份由台灣主辦,並由台灣、日本、韓國、歐美澳各國學者等共同編輯的國際期刊,展現了東亞各國在科技與社會研究上豐碩的成果。目前已出版四期,分別為《創刊號:科技的公民參與專刊》、《第二期:科學與帝國主義專刊》、《第三期:黃禹錫醜聞事件與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專刊》以及《第四期:建構親密性:東亞的科技、家庭與性別專刊》。

為了更進一步將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的學術成果與國內學界、特別是研究生社群相互連結,因此舉辦本次「東亞科技與社會期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廣邀STS相關領域、以及對STS有興趣的研究生進行EASTS專刊論文的導讀與討論,目的是希望:(1) 對EASTS的學術研究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2) 透夠連結EASTS的學術資源,藉以激發出更多的在地研究;以及更重要的;(3) 讓國內相關領域的研究生也能藉此聚會有些非正式的互動與交流,有助日後發展合作研究關係。

本次工作坊,從主辦、導讀到回應,都是以研究生為主體來進行,並採用讀書會的形式,從每期中選出兩篇、總數八篇的專刊論文來閱讀,每篇文章皆邀請研究生擔任各15分鐘的導讀與回應,保留充分時間來深入討論,希望對科技與社會研究領域有興趣的研究生都能共同來參與這場盛會! 

主辦單位: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 (EAST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台灣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歷史所

時間:2009/2/15(9:00AM - 5:00PM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系四樓401會議室

報名截止日期:200926

報名方式:煩請報名者填妥以下資料,並E-mail2009easts@gmail.com

姓名:

學校系所:

聯絡電話:

Email

中午提供便當:葷  

如參加當日晚上的春酒晚會者請打勾:參加

前十位報名者,將贈送一本EASTS期刊紙本(從四期中挑選一本);所有的報名者在完成報名後,我們也會將本次工作坊所選讀的八篇文章電子檔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給報名者以供事先研讀。

備註:1. 自行開車前來參加者,如停於台灣大學校園內,可提供停車每小時30元之優惠。

2. 現場備有茶點與飲料,煩請與會者自行攜帶環保杯。
 

議程

8:30 - 8:50

報到

8:50 - 9:00

致詞

創刊號:科技的公民參與專刊

9:00 –10:30

Dung-Sheng Chen and Chung-Yeh Deng, “Interaction between Citizens and Experts in Public Deliberation:A Case Study of Consensus Conference in Taiwan,” pp, 77-97.

導讀人:李宛儒(台灣大學社會所碩士)

回應人:陳慈慧(成功大學公共衛生所碩士)

Kohta Juraku, Tatsujiro Suzuki and Osamu Sakura, “Social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in Local Contexts: An STS Case Study on Nuclear Power Plant Siting in Japan,” pp. 53-75.

導讀人:施佳良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碩士)

回應人:朱政麒(台灣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10:30-11:0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二期:科學與帝國主義專刊

11:00-12:30

Boumsoung Kim,“Seismicity Within and Beyond the Empire: Japanese Seismological Investigation in Taiwan and its Global Deployment,” pp,153-165.

導讀人:吳曉鈞(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回應人:阿部賢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班)

Akihisa Setoguchi, “Control of Isect Vectors in the Japanese Empir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olonial/Metropolitan Environment, 1920-1945,” pp. 167-181.

導讀人:洪均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班)

回應人:蔡承豪(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班)

12:30 –13:30

午餐時間

第三期:黃禹錫醜聞事件與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專刊

13:30 –15:00

T.-H. Kim, “How Could a Scientist Become a national Celebrity?” pp. 27-45.

導讀人:曾柏偉(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科技史組碩士班)

回應人:郭貞君(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碩士班)

S. Y. Leem and J. H. Park, “Rethinking Women and Their Bodies in the Age of Biotechnology: Feminist Commentaries on the Hwang Affair,” pp. 9-26.

導讀人:蕭夙茗(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碩士班)

回應人:林雪貴(陽明大學護理所博士班)

15:00 –15:3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四期:建構親密性:東亞的科技、家庭與性別專刊

15:30 –17:00

Xiujie Wu,“Men Purchase, Women Use: Coping with Domestic Electrical Appliances in Rural China” pp.211-234.

導讀人:柯小菁 (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班肄)

回應人:秦先玉 (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班)

Sun Sun Lim, “Technology Domestication in the Asian Homestead: Comparing the Experiences of Middle Class Families in China and South Korea,” pp. 189-209.

導讀人:余曉嵐 (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

回應人:鄭芳芳(Cornell University博士班)

17:30 –19:30

EASTS研究生社群春酒晚會,地點:建國啤酒廠

 
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登錄推進工作坊


<招募籌備志工>樂生與國際串聯,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登錄推進工作坊三月在台舉辦。

<全球漢生世界遺產推動全面開跑,有您就會成功>

預定舉辦時間:2009年3月初。

報名:idea.taiwan@gmail.com>
聯絡人:0912217834 黃同學

□ 參與籌備志工報名
□ 加入成為共同協辦組織

首次活動說明會:2009/1/11(日)AM:11:00 ~13:00 樂生院內(七星舍)集合/請自備中餐
未來接下來幾週每週日為籌備志工討論會及工作時間,請踴躍參加,感謝!!
地址:新莊市中正路796號/可搭公車

活動源起說明

衛生署長葉金川在去年底同意力挺捷運局在樂生院內的迫遷與古蹟拆遷,北縣府派出五佰警力全面搬除樂生院民的舉動。消息一出,長期關心樂生院漢生病友權益的國際組織一片嘩然!

許多人也許一直以為樂生院的保存以及漢生病友的人權保障只是台灣國內少數人關心的議題。事實不然。樂生院成立於1930年。世界歷史,在上個世紀初左右,因為殖民帝國,種族主義,優生學等理論興起,當時在德國納粹統治之下,為了鞏固統制者的正統性,藉此屠殺異己,1940年代—波蘭奧斯維辛猶太人集中營被合理化設立,這種屠殺,殘暴的手段,在二戰後受到世人躂閥,後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作為後世悼念反省,這是一段廣為世人熟知的迫害異己之事件。

然而在此之前,1985年首屆帝國列強召集的國際醫學會議,之後由許多殖民帝國在世界各地成立的痲瘋病人及中隔離所,則是更早的集中營雛形。

追根究底,這類大規模的隔離,迫害,屠殺的集中營,在二十世紀初期,追溯肇始的最大宗案例,就是開始在世界各國興起的痲瘋病人(現改稱漢生病)隔離病院/所/村/島。這些人終身被隔離,這些歷史遺址至今卻還未列入世界遺產。晚近幾十年在世界各國開始關注這些代表世界公共衛生史最黑暗的歷史事件的受害者的人權、居住權問題。

然而全面串聯推動世界遺產的活動,在過去始終並未有較為具體的行動。

2008年,樂生院民前往印度參加第十七屆世界漢生會議,許多國家與會發表報導正在進行各地療養院/所村/島的古蹟保存工作,例如巴西,菲律賓,南韓,以及日本和美國、葡萄芽等國家,我們並形成相互支持的網絡。沒想到去年底台灣樂生院民因捷運工程所受到的人權與居住權被迫害慘案,激起聯合國WHO協力組織ILA,ILEP,IDEA等國際NGO的關切。樂生院的保存受到更高關注,如今已儼然成為全球漢生病維權運動的指標遺址,國際人士已經決定今年
2009年3月來台串聯發起推動全球漢生病記念世界遺產的共同指定國際工作坊以及相關議題的研討會。

這場活動將率先由IDEA Taiwan在台承辦,由IDEA
台灣分會及IDEA紐約總部共同發起。由於籌備時間短暫,有來自夏威夷,菲律賓,巴西,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挪威,英國、美國等重要組織代表前來,亟需人力,歡迎參與共同籌備志工行動.

<全球漢生世界遺產推動全面開跑,有您就會成功>
活動發起: IDEA International &IDEA Taiwan / 樂生保留自救會 / 樂生活文化聚落
 

 
 醫學專業素養教學及評估工作坊


活動主題:醫學專業素養教學及評估工作坊
活動時間:98 年2 月14 日-2 月15 日(週六-週日)8:30~16:00
會議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4 樓貴賓廳
主辦單位:教育部顧問室「醫學人文社會教育師資培育工作坊」計畫辦公室
補助暨指導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科
參加對象:醫學院教師或教學醫院之教師/醫學中心醫師、與關心醫學教育之人士。
報名時間:1/8~2/8,請以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http://faculty.mc.ntu.edu.tw/xms/
 

 
top  
出 版 資 訊  
   
top  
相  關  訊  息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5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