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5

佛教與中古的醫療

 劉淑芬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      預期成果

 

  研究目標與重要性: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對中國社會和文化造成一個新的衝擊,但它同時也帶來許多新的文化成份,醫學就是其中之一。關於中國醫學史的研究中,佛教對中國醫學的影響這個課題,向來是較少人碰觸的問題。日本學者雖然曾經從事佛教醫學的研究,如川田洋一《佛法   醫學》(東京,第三文明社,1975)、大日方大乘,《佛教衛生學》(東京,三幸出版社,19621福永勝美,《佛教醫學事典》(東京,雄山閣,1990)、福永勝美,《佛教醫學詳說》(東京,雄山閣,1972);然而他們都沒有特別就佛教對中國醫學的影響,做深入的討論和研究。至於中國和台灣的學者,僅有少數單篇論文做簡短的敘述,嚴格地說來,這個課題的研究可以說還沒有開始。

本計畫的重要性在於佛教對中國中古的醫療有相當大的影響,一部分中古佛教僧人有專門的醫學知識,在傳道的過程中,他們同時也行醫濟世。中古寺院留醫重症病人,可以說是中國最早病人住院(雖然是寺院)的實例,因此全漢昇認為中古寺院是現代醫院的起源。更值得注意的是;來華傳教的印度和西域的僧人所帶來的醫藥知識和藥物,不僅用以醫治其時的病患,同時也融入中國的醫學裡,對其後中國醫學的發展也有相當的影響。近年來,考古的發掘也顯示了外國藥物流入中國(如泉州灣出土宋代海船的進口藥物),也可以為本計畫的重要性做一個註腳。

     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

一、                      一、2001年─2002年,

       搜集資料。

        資料建檔。

        撰述論文之一〈中古醫學中的佛教成份〉。

二、2002年─2003年

搜集資料。

資料建檔。

撰述論文之二〈中國中古醫療中的咒術〉。

      三、2003-2004年

搜集資料。

資料建檔。

撰寫論文之三〈佛教與中古醫學的發展〉。

  預期成果:

撰成論文三篇〈中古醫學中的佛教成份〉、〈中國中古醫療中的咒術〉、〈佛教與中古醫學的發展〉,當有助於拓展對中國中古醫學史的認識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