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簡介

  

  我最主要的研究領域和研究興趣有四:(一)宗教史(以巫祝傳統和道教為主),(二)疾病與醫療史,(三)文化史,(四)生活史。最近五年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以宗教史研究為主軸。所探討的課題包括:

anabull3.gif (100 bytes)宗教發展與疾病、醫療文化之間的關聯。主要探討中國社會疾疫流行的情形和各個宗教對於這種社會危機的回應,及其醫療活動和醫療文化。

anabull3.gif (100 bytes)巫覡與巫覡文化研究。主要的研究重點在於論述巫覡的生活、信仰、儀式和信徒,以及巫覡與佛、道二教之間的互動。此外,也論及當時巫覡文化的特質及其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

anabull3.gif (100 bytes)厲鬼信仰。探討的重點在於中國的漢人社會(乃至各個宗教傳統)如何處理和對待非正常、非自然死亡的死者。

anabull3.gif (100 bytes)道教研究。具體的研究成果集中於有關《太平經》的研究(主旨與性質、疾病觀念、神仙觀念等)。另外,還探討道教與夢的關係:綜合評述近五十年來歐美和台灣地區在「道教研究」上的成就和偏失。

  總結來說,這些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開拓一些傳統史學較少關注的領域和課題。在研究方法和研究途徑上,則強調比較研究的重要性,著重社會與文化的整體性,並且援用歷史人類學的若干觀點,企圖為中國宗教史和文化史研究建構出一些參考性的理論架構。

  至於未來三至五年的研究方向,大致會集中於道教研究方面,一則完成對於《太平經》的系列研究,二則探討六朝時期道教與醫療文化的關係。若還有餘力,則將進行有關台灣地區祠廟信仰的田野調查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