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
研究機構 研究宗旨

學校教育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本「宗教研究所」其發展原則不偏向任何單一宗教傳統,而以廣義的綜合宗教研究為範圍。不囿於某一學派、理論或方法,而以多元、科際整合進路為方向。宗教理論與實際兼具,特別著重國內宗教現象的觀察、分析與詮釋。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輔大宗教學研究所於民國77年成立,是國內第一個教育部承認學位的宗教學術教育機構,兼顧宗教學理論、宗教經驗與宗教交談,教學目標為培養宗教教育師資、宗教實務及宗教理論人材。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其基本立場在於不偏向任何單一宗教傳統,而是以世界各大宗教傳統如佛教、基督宗教、道教、印度宗教華人民間信仰,以及宗教與社會文化之間的相關議題,作為主要的研究範圍。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宗教學系其成立宗旨為配合國際學術研究發展趨勢,從事宗教教學範疇體系及宗教理論之研究,並加強發展本土宗教之研究,擴大不同宗教彼此的了解與對話,提昇真善美慧覺人生境界,發揚宗教愛世濟世精神。

  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   本所之教學與研究方向定位為以宗教與社會的互動關係為主軸,進行跨 領域的整合研究。因此,研究的範圍不囿於傳統的宗教研究,並將焦點放置 在現代人所關心的宗教與哲學、文化、社會、政治、教育、經濟、科學等領 域之研究。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培養基督教研究人才,包括基督宗教哲學研究、基督教神學漢語化研究,並效力基督教與華人歷史文化、美術藝術等關聯化之研究。促進與基督教會和各大宗教傳統教派的良好聯繫和溝通。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宗教所   本系(所)之成立,乃是為提高我國宗教學及宗教專題研究的素質和水平,培養宗教專業及研究人才,透過宗教學研究的創新與傳承,導正台灣朝野向來不重視宗教教育的偏差觀念,提升宗教品質及人民精神生活。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為國內首創,發展研究重點為東方人文與思想。本所之歷史使命係以儒佛思想引導人心社會,並使人文與科技融合,以人文導正科技之發展,除注重知識理論之探討外,更強調「內明」探討之妙門。

宗教團體

法鼓山   法鼓山的禪法同時承繼中國禪宗傳統臨濟及曹洞兩宗的法脈,兼顧現代人的需求,處理現代人遭遇的問題,也融攝佛陀本懷與漢傳佛教重要禪法、禪觀,為一既具現代觀,又最為實用、安全而健康,理性與覺性兼具的禪法。
  天主教   天主教是建基於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上,前身是猶太教,故繼承其一神觀念和舊約聖經。耶穌最初僅在猶太人中宣講天國的福音,教導世人敬天愛人,走真理道路而進入永生。耶穌升天後,其使徒展開傳教工作,並在各地建立教會,而使福音傳佈到普世人類。
  軒轅教   軒轅教是一新興宗教,又是一個最古老的宗教。以民族主義為本,兼及儒家修養之道。軒轅教的要旨「繼承黃帝道統」,其思想本質「神學哲學科學合而為一」,軒轅教中有科學精神,為太空時代開闢一新境界,這是可慶幸的。
  天帝教   天帝,是宇宙主宰。每當宇宙間發生重大嬗變之際,天帝即因應情勢,遴派代表或使者,創教救世,行道教化。天帝教乃是適應時代需要,肩負時代使命,悲天憫人與救世救人之救劫宗教。
  基督教

  基督教是天主教、新教和正教的統稱。基督教的始創者是猶太人耶穌,後來教會隨羅馬帝國的分裂而分成羅馬公教和正教,公教又分裂為新教和舊教(天主教)。今天以基督教專指新教。基督教相信人類從始祖起便犯了罪,即原罪,將永世受苦,幸神賜聖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救贖世人。

  一貫道  
  天德教

  「天德」二字蘊含有「天之德」之義,即天地宇宙不偏不倚,對萬物皆平等。其信仰的不是一個對象或一個人物,而是一個信念:「道」,即是「宇宙真理」,大可涵蓋宇宙天體,小可細入微塵之中。該教祈以上天之「道」「德」教化人類心靈,消災止劫,世界生生不息。

其他

世界宗教博物館

  經由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建立,提供人們一個認識各不同宗教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選擇自己一生的精神信仰;各宗教間可以自由對話,不再有宗教的爭端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