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說明
講師介紹課程表學員名單

第二十六屆歷史研習營

-「世界史視野中的匯流:思想、文化、人群、工藝與制度」

  

  當今的世界,人、事、與物的跨國接觸,密集、深入而持續,所以本次研習營把世界史視野中的匯流作為主題。

  台灣本身就是國際政治力量、商品貿易、與思想文化匯流的產物。本所歷史研習營自1992年創辦以來,一直以「新史學」或「新學術」為方向,「新史學」也是世界學術匯流的結果:台灣學者接觸到西方的人文、社會研究,急切地要將新方法、新思維應用到中國與台灣的研究上,同時有意識地和舊的歷史研究保持距離。匯流不僅是歷史和史學史的課題,也牽涉自我和他者的認識與追尋。

  本研習營的主題,除了學術思想之外,還包括文化、人群、工藝與制度等等。匯流的形式,不只是接觸、也包括交換、融和、衝突、貿易、征服等等。

  今天的匯流研究,和以往有什麼不同呢?差別至少有三點。最傳統的匯流研究只有夷夏之分,真正的重點在漢人,今天的視野則更多元。第二、以往的研究常只有接觸的雙方(如中西),忽略了接觸中常常還有第三、第四者(如日本、東南亞)扮演重要的角色。第三,以往的匯流研究,西方學者研究西方材料、東方學者研究東方的材料,今天學界則有興趣與能力直接處理雙方(甚至第三、四方)的材料、瞭解各方的歷史背景,做真正世界史的觀察。

  歷史研習營邀請老師和同學一起來思考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