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說明
第二十四屆歷史研習營-「知識傳播•閱讀
  

  社會文化的發展,乃至人類文明的演進,固有諸多偶然或必然之動因,然其中有一基本決定要素為:知識的創造、傳播、接受、運用。知識傳播史可說就是文明演化史。

  不同的歷史階段、不同的社會形態,乃至於不同的人群區別,都有不同的知識形式與傳播之道。反言之,時代、社會與人群之不同,正因其知識有別。律令簡牘之於古代帝國、印刷術之於近世社會、大眾傳媒之於近代世界,乃至於電腦網路之於當前往後,都顯示知識傳播的形式決定社會文化的發展;所謂諸子百家、所謂文藝復興、所謂科學革命、所謂e世代,更透露知識的轉型就是歷史的演化。

  知識如何生產?如何展示?以何種形式、透過什麼載體或管道進入那些社會層面?其流傳之道為何?如何被接受?如何被運用(或扭曲)?進一步而言,知識如何轉成權力?國家如何透過知識的掌握,來控制社會、分別人群、塑造身分?不同的人群如何掌握不同的知識,並藉此展現自我、辨識社會、實踐其道?現實地講,當今學者如何利用科技資源,進行知識生產與傳播?其知識實踐之道為何?數據時代歷史研究有何新局面?這些都是理解歷史與社會文化演變的關鍵性問題,值得深入思考,這些也是現實問題,應該藉諸歷史,慎重反思。

  本屆研習營嘗試宏觀且綜合地探討知識史、傳播史與閱讀史,從古到今,比較中西,跨越學科。這是穿越時間的審視,比較的研究,也是自我的觀照。此次研習教師包括中國史、台灣史、西洋史、藝術史與人類學者,歡迎參與此知識盛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