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說明
第十七屆歷史研習營-「世變中的歷史學」
  

  第十七屆歷史研習營的主題是「世變中的歷史學」。這個題目裡所謂的「世變」,是指臺灣1990年以後的政治、文化的相關變化。1990年也是《新史學》創辦的那年,這段時間臺灣已經歷兩次天翻地覆的大選,臺灣人民政治、文化的價值觀也發生一定的改變。歷史學作為核心的人文學科,在這個激烈動盪的轉型階段,也做出了直接或曲折的回應。史語所的歷史研習營,1992年第一屆的時候稱為「國史研習營」,如今國不成國,國史也不是歷史了。

  這一次的研習營一共十講,內容包括環境史、新思想史、臺灣史、臺灣考古、人類學、歷史人類學、歷史教育、衛生史、科技史、醫學史等;這些領域有許多是以前聞所未聞,有一些領域在舊有的基礎上開展出新的視野、新的議題。我們所邀請的講員,都是直接與這些領域相關者,有些新領域(環境史、衛生史)的命名,則直接與這些學者相關。他(她)們開風氣之先,領導學生,並試圖與社會有所連結,在學術上做出的貢獻不僅出於自發,同時也出於對時代的自覺。

  浦江青在〈論王靜安先生之自沉〉說:「一代有一代之思想,一代有一代之道德觀念,一代有一代之偉大人格。我生有涯,而世之變也無涯,與其逐潮流而不返,孰若自忠其信仰,以完成其人格之堅貞。後之視今,猶今之視昔,吾人亦終有一日而為潮流之落伍者。夫為新時代之落伍者不必懼,所懼者在自己之時代中一無表現耳。」在新時代之中,為什麼有的人順時而變,有的人以不變應萬變,為什麼有的人力保學術之獨立,有的人留連仕途而不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