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開發與情感教養:明清的城市生活、品賞活動與文人文化 

王鴻泰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1. 明清城市生活與感官慾望的開發
  2. 城市中的社交生活與品賞活動
  3. 士人的情欲焦慮與俠遊活動
  4. 女色品賞與美人追求
  5. 情感教養與人性塑造

(二)思考問題

  1. 人性不變或可變?如何變?情感如何塑造?
  2. 中國傳統社會是在「吃人禮教」的籠罩下,沒有情欲發展的合法空間?
  3. 城市生活與物質文化如何牽引人性的發展?
  4. 《金瓶梅》與《紅樓夢》的社會文化史意義
  5. ——從西門慶到賈寶玉是中國男人的情感演化過程嗎?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王鴻泰,〈明清感官世界的開發與欲望的商品化〉,《明代研究》第18期,2012.6。
  2. 王鴻泰,〈情竇初開──明清士人的異性情緣與情色意識的發展〉,《新史學》26卷3期,2015.9。
  3. 王鴻泰,〈明清文人的女色品賞與美人意象的塑造〉,收入游鑑明主編,《中國婦女史論集十二集》,新北市:稻鄉出版社,2017。

(四)參考書目

  1. 黃衛總,《中華帝國晚期的欲望與小說敘述》,江蘇人民出版社,2012。
  2. 大木康,《風月秦淮——中國遊里空間》,聯經出版公司,2007。
  3. 王鴻泰,〈美人相伴--明清文人的美色品賞與情藝生活的經營〉,《新史學》24卷2期,2013.6。
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