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與青銅器的歷史: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漢初
王明珂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1. 物及其在人類社會中的意義
  2. 文物的生命史及相關之人類社會史
  3. 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漢代的玉器及青銅器之歷史

(二)思考問題:

  1. 為何新石器晚期至銅石並用時期,中國各區域考古文明中幾乎都發現有制度化製作與使用玉器的習俗?
  2. 為何在商周禮制中主要表現貴族身分的是銅器?此時期玉器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為何?
  3. 為何在戰國至漢晉時期,銅器逐漸失去其在商周時期的政治社會功能?
  4. 在今日台灣及中國社會中,玉器鑑賞、買賣與收藏之風的社會意義如何?

(三) 指定閱讀資料:

  1. Arjun Appadurai, “Introduction: commodities and the politics of value.” In Arjun Appadurai ed., The Social Life of Things. pp. 3-63.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6.

(四)參考書目:

  1. 王明珂,〈青稞、蕎麥與玉米〉,《中國飲食文化》Vol. 3, No. 2(2007): 23-71。
  2. 王明珂,〈月明星稀的歷程:中原周邊新石器晚期考古文化變遷的人類生態意義〉,收於葉舒憲等主編,《玉成王國:玉石之路與玉兵文化探源》(北京:中華書局,2015),頁30-51。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