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數位人文學」?
林富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1. 前言:數位新時代
    (一)數位革命
    (二)微縮效應
    (三)大數據
    (四)數位落差

  2. 「數位人文學」的誕生
    (一)語詞
    (二)機構
    (三)刊物
    (四)實踐

  3. 「數位人文學」的內涵
    (一)邊界與範疇
    (二)材料與工具
    (三)技術與方法
    (四)課題與視野

  4. 「數位人文學」的定位
    (一)學科定位
    (二)功能定位

  5. 「數位人文學」的未來
    (一)夢幻泡影?
    (二)落地生根?
    (三)典範轉移?

  6. 結語:我們不是讀書的人

(二)思考問題:

  1. 何謂「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
  2. 「數位人文學」和傳統的人文學(歷史、文學、哲學、語言學等學科)有何不同?〔從知識的生產、展示、傳播與再生產的模式著眼〕
  3. 必須同時使用數位科技與數位內容才能稱之為「數位人文學」嗎?
  4. 「數位人文學」所使用的數位科技有哪些?〔硬體?軟體?方法?概念?〕
  5. 「數位人文學」中的數位科技只是人文研究的輔助工具?
  6. 「數位人文學」的研究方法是人文的?還是數理科學的(如統計、GIS)?
  7. 「數位人文學」的方法是跨學科、多學科的方法?還是會或可以逐漸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研究方法或新的概念工具?
  8. 「數位人文學」只是用「數位科技」來解決人文研究的老問題?還是要解決傳統人文研究無法解決或未曾提出的問題?或是要解決援用數位科技所引發的新問題?
  9. 什麼樣的人文研究課題若不使用數位科技就無法探索或解決?
  10. 「數位人文學」和人文計算(Humanities Computing)、人文資訊學(Humanities informatics; Humanistic Informatics)、資訊社會學(Social informatics)有何異同?
  11. 「數位人文學」和數位博物館、數位圖書館、數位典藏、數位學習、數位文學、數位藝術、數位音樂、數位出版、數位媒體有何關係?
  12. 「數位人文學」和人文學科(歷史、文學、哲學、語言學等學科)有何關係?
  13. 「數位人文學」只是一個過渡學科?還是可能成為獨立的學科?
  14. 「數位人文學」的發展會引發人文研究的「典範轉移」嗎?
  15. 「數位人文學」的局限性和最大缺陷是什麼?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D. M. Berry, Understanding Digital Humanities (2012), pp. 1-20.
  2. M. Terras, J. Nyhan, and E. Vanhoutte, eds. Defining Digital Humanities: A Reader (2013), pp. 279-287.
  3. M. Terras, J. Nyhan, and E. Vanhoutte, eds. Defining Digital Humanities: A Reader (2013), pp. 28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