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
王 丹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一)上課大綱:

  為什麽極權國家要採用暴力作為維護統治的手段?國家暴力是如何以及通過怎麽的機制實施的?國家暴力背後的文化,歷史與政治淵源是什麽?暴力是極權制度的本質還是手段?
  集體記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國家暴力的社會影響傳承下來的管道之一,同時,對于集體記憶的研究,有助于我們認識過去,因為接下來我們會看到,很多集體記憶是跟過去不符合的,記憶本身成為一種手段,目的是解釋現實。
  我們將主要參考Hannah Arendt等關於極權主義的論述,力求通過對政治暴力的歷史分析揭示極權制度的本質和人類記憶的歷史意義。

(二)指定閱讀資料:

請學員務必課前先瀏覽「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網站內容,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rc.org/

(三)參考書目:

  1. 傅恒德著,《政治暴力與革命》(台北:韋伯文化,2001)。
  2. 查爾斯‧蒂利著,謝岳譯,《集體暴力的政治》(上海:上海世紀集團,2011)。
  3. 廖亦武著,《子彈鴉片》(台北:允晨,2012)。
  4. 約翰‧斯道雷著,徐德林譯,《記憶與慾望的耦合──英國文化研究中的文化與權力》(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5. 拉斯‧史文德森著,范晶晶譯,《恐懼的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6. 福柯著,劉北成、楊遠嬰譯,《規訓與懲罰》(北京:三聯書店,2010)。
  7. 左高山著,《政治暴力批判》(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8. 喬治‧索雷爾著,樂啟良譯,《論暴力》(上海:上海世紀集團,2006)。
  9. 漢娜‧阿倫特,林驤華譯,《極權主義的起源》(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局,2008)。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