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近代史看歷史記憶的問題
王汎森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本次上課要做兩件事:

  1. 介紹有關歷史記憶的若干理論著作與重要問題。
  2. 從近代中國翻天覆地的巨變中,看歷史記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與發揮的作用。

(二)思考問題:

  1. 「歷史」與「記憶」之區分。
  2. 「記憶」與「回憶」之區別。
  3. 歷史記憶與現實行動有何關係?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王汎森,〈歷史教科書與歷史記憶〉,《思想》第9期(《中國哲學:危機與出路》)(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8),頁123-139。
  2. 王汎森,〈歷史記憶與歷史:中國近世史事為例〉,《當代》91 (1993):40-49。
  3. 王汎森,《權力的毛細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學術與心態》(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13),序論頁xiv- xvi。

(四)參考書目:

  1. Pierre Nora編,戴麗娟譯,《記憶所繫之處》(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2012)。
  2. 保羅.康納頓著,納日碧力戈譯,《社會如何記憶》(How Societies Remember)(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3. M. Halbwachs 著,畢然、郭金華譯,《論集體記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