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VS城邦:對古代中西政治傳統的一點省思
邢義田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秦漢中國和羅馬帝國分別繼承了不同的政治文化傳統,可分別名之為“封建傳統”和“城邦傳統”。由於這兩個傳統對統治正當性的基本假設不同,衍生出不同的政治體制和格局,也決定了古代中國和地中海世界走上了不同的政治發展道路。

(二)思考問題:

  1. 有些學者認為中國春秋時代的“國人”即相當於希臘城邦的“公民”,是否適當?
  2. “公民”和“編戶齊民”的角色和地位是否相當?
  3. 不少學者指出西元前五世紀有所謂“軸樞時代的突破”,是否也有沒能“突破”?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邢義田編譯,《古羅馬的榮光I──羅馬史資料選譯》(台北:遠流出版事業公司,1998),〈共和時期〉,頁174-193;〈帝國時代的社會〉,頁376-382。
  2. 邢義田,〈《太平經》裡的九等人和凡民、奴婢的地位〉,收於氏著,《天下一家:皇帝、官僚與社會》(北京:中華書局,2011),頁598-608。

(四)參考書目:

  1. 杜正勝,《周代城邦》(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9)。
  2. 日知,《古代城邦史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