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法庭檢驗的身體知識
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一)上課大綱:

  1. 「檢驗」的意義──《洗冤錄》中身體知識的特殊性
  2. 「檢驗」與中醫身體知識的交涉
  3. 《洗冤錄》中的屍體與骨骼
  4. 《洗冤錄》與中醫傷科    

(二)思考問題:

  1. 中國古代如何劃分生死的界域──呼吸、心跳休止、腦死、與脈絕等界定各有何意義?
  2. 雖然不能解剖,但中國人有機會觀察完整的骨架,為什麼一直堅持人有365根骨頭?
  3. 《洗冤錄》中有不少今日可輕易看穿的偽知識,為何可以長久作為評斷正義的權威?

(三)指定閱讀資料:

  1. 許槤,《洗冤錄詳義》,收在《續修四庫全書》,第972冊,子部,法家類。

(四)參考書目:

  1. 張哲嘉,〈「中國傳統法醫學」的知識性格與操作脈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期44(2004, 6),頁1-31。
  2. 陳可冀等,〈清宮瀕臨死亡者生脈散之應用〉,收在陳可冀主編,《清宮醫案研究》(北京:中醫古籍出版社,1990),頁2237-2243。
  3. 陳勝崑,〈中國傳統法醫學的奠基者──宋慈〉,收入氏著,《中國傳統醫學史》(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公司,1979)。
  4. 陳康頤,〈中國法醫學史〉,《醫史雜誌》4:1 (1957)。
  5. Charlotte Furth, “Androgynous Males and Deficient Females: Biology and Gender Boudaries in Sixteenth- and Seventeenth- Century China,” Late Imperial China 9, 2 (December 1988), 1-31.
  6. Sung Tz’u, translated by Brian E. McKnight, Washing Away of Wrongs (Ann Arbor: Center of Chinese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1981). Introduction部份。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