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口統計的空間意涵──
以日治時期花蓮港廳的人口分布為例
郭俊麟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上課大綱:

  1. 國內外歷史人口統計GIS平台簡介
        臺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
        美國、英國、日本的發展經驗
  2. 基礎統計單元、地名沿革與行政邊界變遷的課題
         花蓮港廳的地名與行政區劃變遷
         人口統計與GIS基礎架構的建立
  3. 歷史統計GIS的應用與注意點
         行政管轄地圖與基礎統計單元的比對
         歷史統計GIS的分析流程
  4. GIS資料格式~從向量到網格的人口分析
         日本國勢調查的發展經驗
         老舊地形圖與人口網格
  5. 花蓮港廳歷史人口分布研究~案例與問題研討
         時空比較與資料的整合
         蕃社人口與集團移住的空間意涵

思考問題:

  1. 如何重建不同時期歷史統計的基礎空間單元?台灣西部、東部、以及蕃地各會面臨哪些資料處理上的困難?目前的網路GIS平台或資料庫能否協助解決這些問題?
  2. 日治時期國勢調查的人口統計資訊有哪些?如何解讀這些人口統計的項目並了解使用上的限制?國勢調查是否能正確顯示當時蕃地的人口資訊?
  3. 人口統計資料多以非連續且具明確空間邊界或位置的向量式GIS格式建立,但在歷史分析上常會遇到哪些困難?若以人口網格的方式處理可以有哪些不同的研究觀點?

指定閱讀:

  1. 郭俊麟,〈集團移住政策下花蓮港廳蕃社人口分布的時空考察──兼論歷史GIS 在花蓮學研究的可能性〉,發表於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第三屆花蓮學學術研討會」,花蓮市: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花蓮舊酒廠)展演中心,2010年11月13日。

參考書目:

  1. 陳正祥,〈第六章 人口〉,《台灣地誌(上)》(台北:南天書局,1959),頁196-255。
  2. 台灣總督府官房臨時國勢調查部(1922):〈國勢調查結果中間報〉,《第一回國勢調查》。
  3. Bodenhamer D.J., Corrigan J. and Harris T.M. eds., The Spatial Humanities: GIS and the future of humanities scholarship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Bloomington, 2010).
  4. Boonstra O. and Schuurman A. eds., Tijd en Ruimte: Nieuwe toepassingen van GIS in de alfawetenschappen (DANS: Utrecht, 2009).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title is: Time and Space: New applications of GIS in the humanities.
  5. Knowles A.K. ed., Placing History: How GIS is changing historical scholarship (ESRI Press: Redlands CA., 2008). Digital supplement edited by A. Hillier.
  6. Gregory I.N. and Ell P.S., Historical GIS: Techniques, methodologies and scholarship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2007).
  7. Gregory I.N., A Place in History: A guide to using GIS in historical research (Oxbow: Oxford, 2003). The second edition of this is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www.ccsr.ac.uk/methods/publications/ig-gis.pdf, the first edition is available from http://hds.essex.ac.uk/g2gp/gis/index.asp.
  8. Knowles A.K. ed., Past Time, Past Place: GIS for history (ESRI Press: Redlands, CA, 2002) .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