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再現與解釋歷史的新工具:
歷史GIS的應用及反思
顧雅文
彰化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上課大綱:

  1. GIS與歷史GIS
  2. GIS:歷史研究者的新工具
  3. 歷史GIS相關應用研究
  4. 歷史GIS的局限與反思

思考問題:

  1. 歷史學向來是一門最具包容性的學科,對於納入其他學科的理論、概念、觀點或方法並不陌生。將空間資訊科學應用於歷史研究中將帶來什麼轉變,歷史的學科主體性又如何展現?
  2. 台灣在發展歷史GIS上有何優勢?

指定閱讀:

  1. 顧雅文,〈再現、認知與解釋歷史的新工具──GIS與台灣史研究的對話〉,收入賴進貴等編,《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2008.10),頁103-119。

參考書目:

  1. 范毅軍、白璧玲、嚴漢偉,〈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漢學研究的價值與作用〉,《漢學研究通訊》20.2(2001)。
  2. 李宗信,〈淺談地理資訊系統(GIS)於台灣史研究上之應用〉,《臺灣學系列演講論文集》(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2008.12),頁119-146。
  3. Gregory, Ian N., A place in history: a guide to using GIS in historical research (AHDS Guides to good practice series, Oxford: Oxbow Books, 2003). (http://hds.essex.ac.uk/g2gp/gis/index.asp)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