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浮現的太平洋
林滿紅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史館

上課講綱:

  雖然從1976年完「茶、糖、樟腦業與晚清台灣社會經濟變遷」的研究以來,我的研究一直與海洋有關,但我作品中的海洋意象是移動的。在這個訴說個人從事與海洋有關的歷史研究經驗的會議中,我將先分別說明海洋與我各個階段研究主題,包括口岸貿易與腹地變遷、土產鴉片與晚清中國、世界銀荒與嘉道咸秩序、台商的亞太商貿網絡(1860-1960)等的關係。最後說明我處理的海洋長期與當前全球知識界討論近代東西關係時側重的由大西洋經印度洋、東南亞延展到中國沿海的海域是一致的,但又在台商的亞太商貿網絡(1860-1960)的長期研究中逐漸浮現了全球知識界較為忽略的太平洋在近代世界史中的位置。除了個人的直接研究外,過去指導學生旳論文與此海洋意象移轉相關的部分,也將附帶論及。

指定閱讀:

  1. 林滿紅,〈日本殖民時期台灣與香港經濟關係的變化:亞洲與世界關係調動中之一發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36 (2001.12):47-115。

 

Previous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