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典籍的閱讀與分析
張 元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一、我們對於「傳統典籍」有著怎樣的態度?

  1. 我當然知道傳統典籍很重要,但我們真的沒有「餘力」去讀它。
  2. 我會在需要的時候,去讀它,所以不是全無接觸,感覺還算有用。
  3. 我會依照讀書計畫,有系統地一本接著一本讀下去,只是現在剛剛開始。

二、前代大學者的學問基礎在典籍,他們如何閱讀?

  1. 君新得之多,固在於近日所出新史料之多,然非君之學識,則亦無以理董之。蓋君于乾嘉諸儒之學術方法無不通,于古書無不貫串,其術甚精,其識甚銳。故能以舊史料釋新史料,輾轉相生,所得乃如是之伙也。
  2. 余效古人剛日讀經,柔日讀史之例,定於每清晨必讀經史艱讀之書。夜晚後,始讀史籍,中間上下午則讀閒雜書。
    余在縣立第四高小與鴻模兼課,每週乘船往返梅村蕩口兩鎮,沿途湖泊連綿,秋水長天,一望無際。猶憶第一次上船,余坐船頭上,讀史記李斯列傳。上下千古,恍如目前。余之讀書,又獲深人新境,當自讀此篇始。

三、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傳統典籍?

  1. 態度上,應該怎樣?
  2. 策略上,應該怎樣?
  3. 閱讀上,應該怎樣?
    寬著期限,緊著課程;循序漸進,熟讀精思;緩視微吟,虛心涵泳。

四、理解典籍記載,建構歷史知識。

  1. 典籍中為什麼要記載這些,我們想過嗎?
  2. 我們能夠從典籍中感受到一個時代的特有心態、氣氛和色彩嗎?
  3. 我們可以透過片段的記載,了解人們的內心世界嗎?
    雖然人類生活表面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人類內心世界的變化卻很小。
    真正稱得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和決定,便發生在我們這些無名小卒之間,來自每一個微不足道平民百姓的內心。

五、兩篇小文,簡介與討論。

  1. 朱子《詩集傳》中的歷史論述
    我們是不是也該讀點《詩經》?
  2. 馬端臨史論的結構分析
    我們是不是也該想想:「史論」是怎麼一回事?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