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新思想史」?
王汎森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近年來,思想史研究受到一系列的挑戰。挑戰的主要來源之一是後現代主義史學、新文化史,另外便是社會文化史。在這一次討論中,我想試著想一想,能不能用「新思想史」一詞來說明我對這門學科前景的一些看法。

    我並不知道「新思想史」一詞是否已經被討論過了,我只是隨手用它來說明以下幾點:

第一、思想史研究者應充份吸收後現代及新文化史所發展出來的面相及方法。如果我們用不帶任何價值判斷的「實」與「虛」來形容兩者的特質,我認為合「虛」與「實」,可以形成一種新的思想史研究法。

第二、「思想」是人們生活整體的一部份,它與生活的其他面相形成有機的關聯,故新思想史應試著廣泛地與生活史、文化史、社會史等作有機的結合。

第三、新思想史應該充份吸收人類學、社會學、哲學等方面的知識,來豐富這個行道。

研讀資料:

  1. Hans Kellner, “Triangular Anxieties: The Present State of European Intellectual History,” Modern European Intellectual History.?
  2. Roger Chartier, “Intellectual History or Sociocultural History? The French Trajectories,” Modern European Intellectual History.

 

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