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戒律的制訂與傳入中國後所遇到實踐上的難題
曹仕邦
輔仁大學進修部學士班

上課講綱:

  1. 戒律的制訂與印度小乘佛教各部派戒律簡述──兼述「大乘戒」
  2. 「眾生平等」與僧尼之間的關係
  3. 中國佛寺實踐戒律時所面對的難題
    甲、戒律與僧制並用所引起的混亂
    乙、生活環境與風俗習慣的歧異
    丙、儒家思想的干預
    丁、大小乘思想在僧眾內心中的衝突  
  4. 百丈清規──戒律與僧制的勉強調和原籍軍戶、衛所軍戶與附籍軍戶

思考問題:

  1. 佛教來華後僧尼一直不肯修訂戒律的思考
  2. 現今僧尼既不懂又不實踐大部份戒規的思考
  3. 現今僧尼不願俗家人閱讀律典的駝鳥心態思考官府冊籍與與民間文書

指定閱讀:

  1. 曹仕邦,〈中國律宗史概說〉,《南洋佛教》(新加坡)235 (1988):8-11。
  2. 曹仕邦,〈中國古代佛教寺院的順俗政策〉,《中華佛學學報》1 (1987):153-180。
  3. 曹仕邦,〈從歷史與文化背景看佛教戒律在華消沈的原因〉,《中華佛學學報》6 (1993):55-69。

參考書目:

可參看本人所撰而發給諸君的三篇論文資料。華人學者深入研究戒律鳳毛麟角,故僅能提供本人撰寫的文章。
  1. 曹仕邦,〈僧史所載中國沙門堅守淫戒的一些實例〉,《華崗佛學學報》5 (1981):275-288。
  2. 曹仕邦,〈中國僧史所載持午的實踐和面對的難題〉,《華崗佛學學報》6 (1983):327-344。
  3. 曹仕邦,〈僧祇在華的譯出、弘揚與潛在影響〉,《華崗佛學學報》7 (1984):217-233。
  4. 曹仕邦,〈從宗教與文化背景論寺院經濟與僧尼私有財產在華發展的原因〉,《華崗佛學學報》8 (1985):159-191。
  5. 曹仕邦,〈僧史所載中國沙門堅守戒規或天竺傳統的各類實例〉,《中華佛學學報》2 (1988):325-355。
  6. 曹仕邦,〈戒律與僧制之間──弘一律師的兩難之局〉,收入傅偉勳主編,《從傳統到現代:佛教倫理與現代社會》(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0),頁169-180。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