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軍戶:戶籍管理與實際
于志嘉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上課講綱:

  1. 原籍軍戶、衛所軍戶與附籍軍戶
  2. 正軍戶與貼軍戶
  3. 抽垛餘丁當軍
  4. 「佃戶頂軍」與「女戶當軍」
  5. 從「不許析戶」、「眾姓合戶」到「強制分戶」

思考問題:

  1. 官府冊籍與與民間文書
  2. 地域差異
  3. 中央與地方

參考書目:

  1. 陳支平,〈明代前期福建戶籍的民間重構〉,收入氏著,《民間文書與明清賦役史研究》(合肥市:黃山書社,2004)。
  2. 欒成顯,〈萬曆二十七都五圖黃冊底籍〉,收入氏著,《明代黃冊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3. 周紹泉、落合惠美子、侯楊方,〈明代黃冊底籍中的人口與家庭——以萬曆徽州黃冊底籍為中心〉,收入張國剛編,《家庭史研究的新視野》(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4)。
  4. 劉志偉,〈清代的圖甲制〉,收入氏著,《在國家與社會之間:明清廣東里甲賦役制度研究》(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1997)。
  5. 于志嘉,〈從《 辭》看明末直豫晉交界地區的衛所軍戶與軍民詞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75.4 (2004)。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