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族史學的替代性研究策略:比較史學與世界史
盧建榮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研讀資料:

  1. Charles C. Ragin, "The Distinctiveness of Comparative Social Science," The Comparative Method: Moving Beyond Qualitative & Quantitative Strategie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1987).
  2. Raymond Grew, "The Case for Comparing Histories," America Historical Review (1980), pp. 763-780-.
  3. 范達人,〈當代比較史學論綱〉,《史學理論》2 (1989):169-181。
  4. 黃進興,〈韋伯論中國的宗教:一個「比較研究」的典範〉,《食貨》15.1/2 (1985.6):32-48。
  5. Marc Block著,談谷錚譯,〈比較歷史的橫斷面〉,Feudal Society (II)(台北:桂冠出版社,1995),頁641-643。
  6. 張光直,〈中國古代史在世界上的重要性〉,《考古專題第六講》(台北:稻鄉出版社,1988),頁1-24。
  7. 入江昭著,中國美術史研究會王建華等譯,〈歷史學的國際化〉,《現代史學的挑戰》(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頁530-542。
  8. Daniel Chirot著,傅仰止譯,〈西方的興起〉,《中山社會科學譯粹》1.1:109-123。
  9. 林滿紅,〈以世界框架寫中國人的近代史〉,《當代》120 (1997.8):38-51。
  10. 周友光,〈一部論述近代世界體系的力作──以《近代世界整體觀》簡介〉,《武漢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1.2:121、117。
  11. 盧建榮,〈跨越國界,擁抱俗眾的大歷史敘述──歷史是可以這樣寫的〉,《極端的年代:1914-1991(上)》(台北:麥田出版社,1996)。

 

PreviousNext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