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摘要

本站以「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為中心,向外擴充,統攝「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金文關係文獻資料庫」、「青銅器愛玩網」、「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以及「先秦銅器紋飾資料庫」,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涵蓋多重面向,便於互動查詢的先秦文字研究數位平台,以提供一般大眾、學生及研究人員共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金文工作室

  • 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

    「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收錄《殷周金文集成》、《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兩書共約14000件青銅器資料,完整呈現每件青銅器的背景訊息,供研究者使用(資料庫需申請帳號、密碼)。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
  • 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

    本資料庫收錄了在甲骨、金文及簡牘中出現的各種詞彙,特色在於打破材質與時代的限制,以詞彙本身為焦點,提供簡便的查詢,以觀察詞彙的流變。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
  • 金文關係文獻資料庫

    「金文關係文獻資料庫」是「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及「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之輔助索引,使用者可以藉由器物、文字、詞彙等關鍵字進行檢索,搜尋相關之研究論文資料(不提供論文閱覽)。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
  • 青銅器愛玩網

    「青銅器愛玩網」嘗試以圖像為瀏覽核心,透過精選「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的內容,以不一樣的瀏覽方式來展示青銅器的魅力。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
  • 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

    本系統根據譚其驤先生的《中國歷史地圖集》以及近代學人的研究、考古發掘報告等,套疊google地形圖,來還原殷商、西周、春秋、戰國諸時期的河川、國名、地名、城邑位置,有助於審視時、地與青銅器物之間的交互關係。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
  • 先秦銅器紋飾資料庫

    本資料庫與台大藝術史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合作,進行銅器紋飾的分類工作,與「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交互使用,更能全面了解青銅器。目前僅開放「紋飾分類樹狀圖」及「紋飾名稱權威檔」部份。

    相關資訊 前往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