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計畫宗旨與目的:
本次兩岸歷史研習營首開藝術史主題,乃至於佛教藝術史主題的先例,選擇在敦煌研究院舉行,正因為此地無可取代的重要學術價值與世界地位。本研習營別開生面,採取上午看石窟,由敦煌學院學者實地講解;下午主題性演講,由各領域專家探討石窟/圖象主題/佛教文化交流與傳播等更寬廣的議題;晚上則是學員分組討論。洞窟範圍以莫高窟的代表性洞窟為主,並涵蓋其附近代表性石窟,敦煌市西南35公里党河北岸的西千佛洞,與瓜州縣(原名安西)榆林窟。至於授課教師則是世界級標準,包括日本目前最為活躍也是最具權威的兩位資深教授,宮治昭教授與肥田路美教授。另外,美國 Pia Brancaccio 教授,出身義大利,是目前屈指可數的印度佛教石窟專家,也曾經拜訪敦煌石窟。敦煌學院將安排資深外語導覽為各外籍教師與學員翻譯。大陸敦煌學院特別由樊錦詩院長及數位資深研究員親臨重要洞窟講解;台灣的三位研究員皆為美術史與中古佛教史權威。

本計畫預計2015年10月10日至10月18日,於甘肅敦煌莫高窟舉辦,限於場地,僅能接受30名學員,預計招收兩岸本地與留學國外的文史科系、及研究領域相關科系的博士生與年輕大學教師30人。計畫的基本目的有二:一培養台灣研究中國歷史與藝術文化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前往中國大陸,進行田野調查的興趣與經驗,並希望透過實際的田野考察和地方視角,結合經典文獻,對傳統藝術與文化有深刻而新鮮的體認與解讀。二在促進兩岸文史科系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深入而密集的知識交流與激盪。

 
二、計畫主持人:黃進興、樊錦詩、顏娟英、劉淑芬

三、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共同主辦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承辦單位:敦煌研究院

四、活動時間:2015年10月10日(週六)至10月18日(週日)

五、研習地點: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