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第一一0期    2010年03月03日

 
 
內容索引:
網路資源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網站新增資料
活動訊息 相關活動消息
出版資訊 2010年3月書籍出版訊息
相關訊息 書評、相關討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新增書籍......
   
 
網 路 資 源  
 

 


張秀蓉 ,《臺大醫院利比亞醫療服務隊: 1964年1月至1968年6月》(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9)。

【簡介 】上世紀 60 年代,臺灣面臨聯合國席位保衛戰,政府派出多批專業人才援助友邦,寄望獲得外交支持。臺大醫院因而成立了臺灣醫療援外的第一支尖兵──「利比亞醫療服務隊」,隊長即後有「臺灣愛滋病之父」稱號的莊哲彥。1964年 1 月,連利比亞位置都還搞不清楚的十一位醫生、護士,登機飛往遙遠北非,展開他們沙漠行醫的傳奇歲月。 本書作者以其歷史學者的研究取向,爬梳檔案文件、訪談當事人,並以莊哲彥為軸心,詳實描繪了當年這批醫療先鋒隊伍在異域沙漠行醫的點點滴滴:遊子的心酸、面對困境的灰心、來自師長的溫暖鼓舞,更有他們對異族民情的細微觀察,以及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之間的趣事…… . .......全文

 

 



 

Bryan S. Turner 著;謝明珊 譯,《身體與社會理論》(台北: 韋伯,2010)。

【簡介 】身體既是「存活的有機體」也是「文化的產物」;身體由於涉及生殖、死亡與疾病,所以它是國家管控的對象;身體會進行一系列帶有動物性與自然意含的行為,因此它成為宗教禁欲主義的規訓對象;身體富含象徵意義,它是宗教隱喻與社會隱喻的主題;在現今的風險社會中,人體普遍的脆弱性,又構成了國際社會體制的基礎。

  由於身體的特殊地位,我們很難對「身體」意含提出一致的解釋,所以身體社會學才會如此重要。身體社會學處於眾多緊張關係的軸線上,因此,只要是真正的社會學,都離不開它。 . .......全文

 



 

茨木保 ,《漫畫醫學史 》(台北:合記圖書 ,2010)。

【簡介 】《漫畫醫學史》有別一般生硬的醫學史教材,全書以繪圖的形式呈現,讓讀者看漫畫了解醫學史。書中輕鬆又有趣的內容,自神蹟、巫術到現代醫療;從神農嚐百草到抗生素的發明,以及桃莉羊的複製…等歷史上重要事件的論述,足以令讀者體會數千年來醫學人文演進之精髓。書末檢附之醫學重大事件年份表與開創者,以及提供其他相關資訊的進階查詢。這是一本兼具知識、人文與趣味的經典醫學史書籍,更是醫學生或一般讀者探索醫學旅程最佳的入門導讀。 .......全文

 
 
top  
活 動 訊 息  
生命醫療史研究室【九十九年度第一次討論月會】

主講人:陳秀真 博士候選人 (PhD Candidate,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Charité, University of Humboldt zu Berlin)

講題:Picture Story : Japanese physicians in Wilhelmian Berlin

時間:99年3月16日(二)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1會議室

主辦單位:生命醫療史研究室、「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九十九年度第二次討論月會】

主講人:張嘉鳳 教授 (台灣大學歷史系)

講題:望而不問 ─古代小兒臨床醫學的技術、困境與突破

時間:99年3月26日(五)下午2:00-4:00

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1會議室

主辦單位:「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第二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

 


《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簡稱EASTS, http://stsweb.ym.edu.tw/easts/ ) 是一份由台灣學者發起,邀集日本、韓國、歐、美、澳等國學者共同編輯的國際期刊,迄今已出版十期,顯見東亞各國在科技與社會研究上的豐碩成果。去年我們舉辦了第一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目的有三。一是希望大家能多瞭解EASTS這份學術期刊。二來過去在EASTS發表的論文,大多以日、韓、中國等研究場域為主,台灣的研究反倒較為欠缺。因此,我們希望台灣的研究生能透過對這份期刊的討論,激盪出更多在地的研究議題與方向,日後也能投稿這份期刊,讓國際學界能更瞭解台灣的學術貢獻。最後,也希望國內對EASTS有興趣的研究生,能藉此次非正式交流的契機,開展未來跨領域研究的合作網絡。

一年過去,第二屆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研究生討論工作坊即將登場,閱讀範圍為第五-九期。工作坊延續上屆讀書會形式,從每一期EASTS中選出兩篇,共計八篇論文,請研究生依序導讀、回應。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我們也邀請四位編委到場,從期刊的立場回應研究生的討論,研究生也能藉此互動更確實地瞭解EASTS這份國際刊物的研究生態與規劃。

歡迎對科技與社會研究領域有興趣的研究生來參與這場盛會,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國際季刊、STS研究生籌備小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洪均燊、清華大學社會所韓采燕、清華大學歷史所傅憲豪、清華大學歷史所吳燕秋)

協辦單位: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時間:2010/3/6(六) , 8:50AM – 5:10PM
地點:台灣大學公衛學院211教室 (http://www.cph.ntu.edu.tw/main.php?Page=A2B6 )
煩請意者填妥下列資料,於2010/2/28前E-mail至2010easts@gmail.com

姓名:
學校系所:
聯絡電話:
Email:
中午提供便當: □ 葷 □ 素 (請自備餐具)
EASTS研究生春酒晚會:□參加 □不參加

*我們會儘速將工作坊選讀的八篇文章電子檔寄給報名者,並致贈前十位報名的研究生每人一本EASTS期刊紙本(從第五-九期中任選一本)。

議程
8:30 - 8:50
報到
8:50 - 9:00
主編、副主編致詞

第五期專輯:東亞的性別與生殖科技 (Gender an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in East Asia)

9:00 –10:40
主持人:韓采燕(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

Adele E. Clarke, “Introduction: Gender an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 in East Asia,” pp. 303-326.

導讀人:蕭夙茗(高醫性別所碩士班)
回應人:胡郁盈 (PhD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Gender Studies, Indiana University)

John P. DiMoia,“알 맞게 낳아서 훌륭하게 기르자!” (Let’s Have the Proper Number of Children and Raise Them Well!): Family Planning and Nation-Building in South Korea, 1961–1968,” pp. 361-379.

導讀人:楊 潔(台大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盧念萱(高醫性別所碩士班)
交流編委: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10:40-11:0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六期專輯:全球化的中醫與打坐實作
(Globalis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Meditation Practices)

11:00-12:40
主持人:吳燕秋(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

Iven Francis Tao, “A Critical Evaluation of Acupuncture Research: Physiolog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in Germany,” pp. 507-524.
導讀人:張琦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班)
回應人:洪意凌(UCLA社會系博士班)

Gry Sagli, “Learning and Experiencing Chinese Qigong in Norway,” pp. 545-566.
導讀人:江順楠(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陳晉煦(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交流編委:雷祥麟(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12:40 –13:30
午餐時間

第七期:東亞科技與社會

13:30 –15:10
主持人:傅憲豪(清華大學歷史所科技史組碩士)
Wen-Hua Kuo, “The Voice on the Bridge: Taiwan’s Regulatory Engagement with Global Pharmaceuticals,” 橋上之聲:全球醫藥法規中的臺灣處遇, pp. 51-72.

導讀人:李明蓉(陽明大學公衛所碩士班)
回應人:郭瑞坤(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Wen-yuan Lin, “Problematizing the Experts: The One-Dimensional Engineering Understanding of the Users and its Contextual Frameworks,” pp. 73-90.

導讀人:韓采燕(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
回應人:章聿珩(台灣大學機械系碩士班)

交流編委:林文源(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15:10 –15:30
休息與交流時間

第八、九期專輯:東南亞科技與社會研究課題的浮現
(Emergent Studie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utheast Asia)

15:30 –17:10
主持人:洪均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Rudolf Mrázek, “Boven Digoel and Terezín: Camps at the Time of Triumphant Technology, ” pp. 287-314.
導讀人:洪均燊(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評論人:陳羿安(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交大社會文化所碩士班)

Sulfikar Amir, “Challenging Nuclear: Antinuclear Movements in Postauthoritarian Indonesia, ” pp. 343-366

導讀人:鄭芷伃(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回應人:王 蓉(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班)
交流編委:傅大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教授)

17:30 –19:30
EASTS研究生春酒晚會

 

 
top  
出 版 資 訊  
   
top  
相  關  訊  息  

 

 
top  

 
編輯者:「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助理 黃文宏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影像與醫療的歷史」計畫  
創刊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3日  
E-mail:huangwh@gate.sinica.edu.tw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研究計畫